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發生17年來最大規模地震 未傳重大災損

2016-05-31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台灣東北部外海31日發生裡氏規模7.2地震。這是1999年台灣「9·21」地震(裡氏規模7.3)以來最大規模的地震。所幸震源深度較深,沒有重大災損傳出。

據台灣氣象部門通報,地震發生在當天13時23分,震中位於基隆市政府東偏北方73.1公里處(台灣東北部海域),震源深度271.3公里。

另據中國地震台網消息,此次地震為裡氏6.2規模,震中位於北緯25.43度,東經122.41度,震源深度239公里。

地震發生時,全台都有震感。其中,宜蘭縣牛斗、花蓮縣和平、南投縣合歡山震度達4級,台北市、宜蘭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等震度3級,苗栗縣、嘉義市等震度2級,台南市、高雄市震度1級。

中新社駐台記者當時身處台北市一棟建築物的八樓,感覺到椅子搖晃明顯;電視畫面顯示,有商家吊燈左右晃動幅度較大。

台灣交通、水利等部門隨即展開勘察。台灣鐵路列車一度慢速行駛,台北捷運(地鐵)、台灣高速鐵路則正常行駛;各水庫設施經初查皆無異狀;台灣電力公司下屬的水力、火力及核能電廠機組均未受影響,配電系統也正常運轉;台各大科學園區也無災情傳出。

台灣民眾紛紛在臉書、微博等網絡社交平台發文報平安。知名藝人蕭敬騰在微博上稱,手機收到地震警報時,還沒看完信息就感到一陣劇烈搖晃。

台氣象部門地震預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這次地震威力相當於32顆原子彈,但震中離台灣遠,深度也很深,據以往經驗,不會有太多餘震,民眾不必太擔心。

郭鎧紋還說,此次地震主要是菲葎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造成,震中附近曾於2014年12月11日發生過裡氏規模6.8的地震,當時並無餘震發生。

台灣研究地震的學者李錫堤則提醒民眾提高警覺,做好防震措施。他稱,此次地震表明,台灣本世紀地震活躍期已走到了隱沒帶內部型地震。這個活躍期還在持續,內部型地震能量還沒釋放完,界面型地震還沒到。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