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省份曬平均工資 北京居首

2016-06-03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隨著北京市統計局公佈2015年城鎮私營及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情況,目前全國已有20個省份陸續發佈了本省的「平均工資」情況,其中,北京市的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111390元「領跑」全國。

國家統計局此前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62029元,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39589元。

僅3省份工資「跑贏」全國

與「國家線」相比,大多數省份都低於全國平均水平。20個省份中,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只有北京、浙江、廣東3省份,跑贏全國;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只有北京、浙江、廣東和重慶4地超過全國水平。

不過,從縱向來看,河北、湖南、廣東等多個省份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增速都超過10%。

2015年,河北省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50921元,比2014年增加5807元,增長12.9%。湖南省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52357元,同比增長11.1%。廣東省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65788元,比2014年增加6307元,同比名義增長10.6%。

私營單位與非私營單位差距大

記者發現,各省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與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差距顯著。

目前已公佈的20個省份中,所有省份的非私營單位的年均工資要高於私營單位。其中,除北京以外,二者差距最大的為青海省,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比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多28842元。

除了絕對數差距大,二者增幅也存在差距。2015年,浙江省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66668元,與2014年的61572元相比,增加5096元,增長8.3%;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41272元,與2014年的38689元相比,增加2583元,增長6.7%,增幅相差1.6個百分點。

各地金融業工資普遍最高

哪個行業工資最高一直為人關注,記者發現,不管是私營單位還是非私營單位,在大多數省份,金融業都排在前三位。

以非私營單位為例,位於東部地區的廣東省,金融業年平均工資最高,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1倍。位於西部地區的寧夏,年平均工資最高的三個行業分別是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92107元,金融業81019元,採礦業79347元。此外,位於中部地區的江西省,其金融業年均工資收入也居於榜首。

從全國數據看,金融業和IT業也是賺的最多的行業。2015年,非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最高的金融業的平均工資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85倍。

責任編輯:夏僅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