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揭秘美國「空軍一號」:可禦導彈襲擊

2016-06-04
「空軍一號」示意圖。「空軍一號」示意圖。

【文匯網訊】5月23日,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越南,媒體關注的除了這場「外交秀」,另一個焦點則是奧巴馬的專機「空軍一號」。由於「空軍一號」獨特的地位和用途,大多數人仍然是只聞其名,難窺其實,始終是一個謎。

據解放軍報報道,總統專機的飛行非比尋常,責任重大。從機型選擇到後期改裝,「空軍一號」是如何確保總統的安全?又見證了哪些重要的歷史性時刻?經過一代代的更迭與發展,如今的「空軍一號」,又有哪些推陳出新,美軍將如何做出選擇?本文帶您一探究竟。

飛行的白宮——

保證總統安全是第一要務

「空軍一號」是名副其實的「空中白宮」,設計理念始終秉持著「總統在地上能幹什麼,在空中也照干」的原則。奧巴馬的專機型號是波音747-2G4B,1990年開始正式服役,分為主機和副機,主機如果發生故障,總統可以隨時換乘副機。

「萬無一失」是「空軍一號」所有性能設計的最高要求,它也因此被美國人認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飛機」。「空軍一號」擁有世界上最尖端的防禦系統,單是飛機上的各種電線就長達238英里。複雜而特殊的「防衛盾」可以使「空軍一號」抵禦核爆炸產生的電磁脈衝,AAR-54導彈預警系統、AAQ-24「復仇女神」、「鬥牛士」干擾機以及定向能武器系統能夠與美國陸海空天電磁的全維偵察網絡融合,有效監視、干擾、迷惑和摧毀敵方的導彈襲擊,並及時通知附近的美軍或盟國戰機提供空中支援。

「空軍一號」內置有先進的指揮通訊和醫療器材,機上有87條不同的電話線,其中28條是防竊聽的,使它能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與白宮進行最緊密的聯繫。在不進行空中加油的情況下,「空軍一號」的最大航程可達11490公里,在空中滯留的時間約為12小時;如果進行空中加油,則能在空中滯留72小時,足以將美國總統送往全球任何地方。空中巡航時,「空軍一號」可以作為總統的軍事指揮中心。

權力的象徵——

出訪多國見證重大歷史性時刻

「空軍一號」的歷史,與美國的崛起幾乎同步。美國第一架總統專機是「道格拉斯」DC-4型軍用運輸機,從1944年起,開始作為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的御用座駕。自此,每一任美國總統都有專機。艾森豪威爾是首位以噴氣機為座駕的美國總統,在其任期內「空軍一號」的總統專機稱謂被正式使用,綽號「奎尼」的波音VC-137成為第一架真正意義上的「空軍一號」。說起這次命名,頗具戲劇性,在艾森豪威爾總統的一次出行中,有一架民航飛機(代號:8610)與總統專機(代號:Air Force 8610)正好進入同一空域,地面人員一時難以辨別,將二者混淆,雖然最後的結果是虛驚一場,但出於安全考慮,「空軍一號」這一霸氣的名稱應運而生。

作為權力的象徵,「空軍一號」在過去數十年的服役中,伴隨美國總統出席各種重大的外交場合,見證了諸多歷史性時刻。1963年11月22日,「空軍一號」將總統約翰·肯尼迪帶到了達拉斯,肯尼迪卻不幸被暗殺,副總統約翰遜就是在「空軍一號」上宣誓繼任美國總統;1972年,「空軍一號」陪伴尼克松總統完成了歷史性的中國之行;2001年「9·11」事件中,「空軍一號」被告知可能會成為恐怖襲擊目標,匆匆輾轉了路易斯安那州和內布拉斯加州的空軍基地,布什總統在「空軍一號」上度過了當天大部分時間,隨後,布什總統否決了要求他躲入科羅拉多州夏延山北美防空司令部地下堡壘避難的建議,而是乘坐「空軍一號」返回華盛頓,於當晚在白宮發表了電視講話。

謹慎的換代——

壓縮開支打造新一代「空軍一號」

隨著美國大選即將來臨,空軍正在打造新一代「空軍一號」。早在2009年,美國空軍便提出尋找後繼機型,空客A-380曾一度進入選擇視野,終因諸多原因被美國放棄。2011年,美國空軍對「空軍一號」的後繼機型進行了初步研究,但在第二年因經費不足而作罷。由於美國國會沒有批准2013財年的這項軍事預算,所以研究工作被迫處於停頓狀態。「空軍一號」的替換項目是謹慎的,這種飛機的設計使用壽命是20年,相當於20000架次飛行和60000個飛行小時。儘管該機服役已超20年,但後兩個指標還遠未達到。

2015年1月,「空軍一號」的換代出現了轉機。波音747-8被定為新一代「空軍一號」的基準機型,後來波音公司便收到首架總統座機替換合同。由於先前的更新計劃可能要在2024年結束,遠超預算,備受詬病,因此五角大樓在這次的行事中頗為小心,始終強調壓縮開支,所簽訂的協議也只是前期論證的初始合同,金額僅為2580萬美元。美國相關負責人稱,「這個決定並不意味著只是購買一架747-8客機,我們還需要最後細化我們的採購策略和風險控制,從而降低我們的花費成本以及提升飛機執行任務的能力」。

總之,在新一代「空軍一號」的設計中,美國空軍希望可以獲得一個持續更新並始終保持在技術前沿的飛機,至少服役30年。作為美國總統的「空中白宮」,也是美國在全球公眾面前的象徵,「空軍一號」能否成功換代、延續輝煌,仍尚需時日。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