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熊孩子」失蹤6天后尋回

2016-06-04
引發全日本關注的男童田野岡大和。引發全日本關注的男童田野岡大和。
6月3日,搜救人員在向媒體展示男童失蹤期間用於休息和保暖的床墊。6月3日,搜救人員在向媒體展示男童失蹤期間用於休息和保暖的床墊。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5月28日,日本北海道的7歲男童因為在出遊途中太頑皮被父母趕下車,扔在森林裡作為懲罰,不料五分鐘後父母返回接他時卻不見其蹤跡。

在男童失蹤6天後的昨日早晨(當地時間6月3日7時45分),距離其失蹤地點大約5公里處,搜救人員終於在那片常有熊出沒的森林裡找到了他。值得慶幸的是,男童身體並無大礙,「靠喝水活到現在」。

男童被棄森林失蹤事件在日本國內引發廣泛關注,日本民眾除關心搜尋進展外,還對男童父母的管教方式是否屬於虐待展開激烈討論。

孩子到底有多淘 惹得父母這樣做?

男童名叫田野岡大和,家住北海道七飯町北斗市,是一名小學二年級學生,5月28日下午在北海道七飯町林間道路上失蹤。

田野岡大和的父母最初報警時謊稱,一家四口開車在森林公園中采野菜時,兒子不見蹤影。

後來,男童父親田野岡貴之承認稱,因為兒子用石頭砸路邊的汽車和行人,他們非常惱火,決定讓他下車以示懲罰。約5分鐘後,他們趕回原地,卻發現兒子失蹤了。

全日本都在找!找!找!

由於事發地時常有熊出沒,加上田野岡大和走失時沒有攜帶任何食物和水,媒體的報道讓這件事引發全日本關注。日本的新聞網站和電視台每天追蹤並不斷更新搜尋工作的動態。

日本電視台(NTV)5月30日播出的畫面顯示,救援人員和警察參與了搜救行動,不僅擴大了搜查區域,並動用了搜救犬和馬匹深入叢林進行搜救。

5月31日,搜尋工作因為大雨而中斷。稍後在七飯町政府的請求下,日本陸上自衛隊6月1日派出75人加入搜救隊伍,重啟搜尋工作。加上約130名消防員、警察和志願者,搜救人員總數已達約200人。

田野岡貴之告訴一名日本電視台的記者:「我對自己的孩子感到很抱歉,也為給這麼多人帶來麻煩感到抱歉。」

沒水沒食物 如何挨過野外生活?

終於,在當地時間6月3日上午7時45分左右,也就是田野岡大和走失的第六天,搜救人員在距離其失蹤大概5公里處的一個陸上自衛隊駒岳演習場發現了7歲的田野岡大和。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參與尋找的陸上自衛隊員因下雨而走進用於住宿與避雨的演習場設施內,發現一名男童。據悉,自衛隊員用「大和君」呼喚後,他回應了一聲「嗯」。

據北海道警方透露,田野岡大和表示「自己一個人在山中行走,28日夜間起一直在演習場內,沒有食物」。他被發現時穿著失蹤時的衣物。

據北海道警方及陸上自衛隊透露,田野岡大和稱自己睡在設施內的床墊上,並說「自己好餓,靠喝水活到現在」。自衛隊員拿出了飯團和麵包給他吃。

此外,陸上自衛隊表示,5月30日上午曾來此地檢查,並未發現男童身影。據悉,該設施配有自來水及洗手間,本應上鎖管理但當時並未上鎖。

一個為田野岡大和檢查身體的醫生告訴媒體,儘管6天沒有吃到食物,田野岡大和的身體狀況還不錯,有些輕微脫水和營養不良,以及胳膊和腿上有些疹子和抓痕。

此外,媒體報道稱,田野岡大和「雖然失蹤6天了,但有著令人意外的平靜,看起來一點都不驚慌。」

男童父母舉動是管教還是虐待?

被發現後,田野岡大和便被直升機送至函館市一家醫院,並已與父母和姐姐見面。被問及見到孩子後說了什麼時,田野岡貴之忍著眼淚說:「我告訴他,爸爸真的很抱歉讓你受了那麼多罪。」他還表示,我們反思了自己的行為,真的是很過分。

雖然田野岡大和找到了,但其父母的行為在日本引起的眾怒依舊不能平息,也引發民眾對教養方式的討論。

不少日本民眾譴責這對父母,甚至認為這是虐待兒童。有推特網友稱:「這不是懲罰是虐待。」還有網友稱:「這對父母如此愚蠢,我很無語。」

一位日本網友表示:「如果他真的向路過的車輛扔石子,那不是因為他缺少管教,也可能是他缺少愛和關注。」

「不管結果如何,父母的行為都是不負責任。那片林區很冷,而且有熊出沒」。另一個網友表示。

不過,也有日本民眾認為男童父母的做法雖然不妥,但值得「同情」。日本一位文學評論員在推特上寫道:「我曾經是一個喧鬧不止、脾氣暴躁的小孩,所以我可以理解那位把孩子留在森林裡一會作為懲戒的父親。我希望人們不要譴責他了。」

此外,日本著名的節目主持人小倉智昭在其節目中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人們常說,如果你繼續表現得很壞,那就待在這兒吧。這是一個很有效的管教孩子的方式。」

追訪

日本父母對孩子很嚴厲嗎

對於7歲的田野岡大和因淘氣被遺棄森林的事件,一位駐華日本記者對新京報記者坦言,這在日本不是常見的情況,這種情況比較極端,將孩子放在森林裡不是教育,好像是虐待,很多日本人也批評這對父母的做法。

中國網民中不少人認為日本教育孩子歷來比較嚴厲,對此,他表示,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有的日本家庭比較嚴厲,有的比較溫和,我個人覺得日本人的教育是比較注重培養集體合作的精神。

這位日本記者現在有兩個孩子,目前在中國上學。作為父親,他說,自己是比較寬鬆的那種,孩子比較小,對他們不怎麼嚴厲,比較注重素質教育,覺得順其自然就可以了。我特別重視孩子的安全,因此不支持那對父母把孩子放在森林裡的做法。

對於一些中國流傳的日本小孩為了鍛煉在冬天只穿短褲在雪地跑步的做法,他表示,沒聽說過這樣的教育,倒是會有用乾布摩擦(日本流行的一種特別的健身方法,據稱此法可以預防感冒、治療肢端寒冷症)的情況。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