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PK日本爭奪新馬高鐵 盛光祖率團赴新

2016-05-28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營報》報道,記者5月26日從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獲悉,中國鐵路總公司(簡稱「鐵總」)總經理盛光祖率領的鐵路豪華出訪團在結束了對馬來西亞的訪問之後,26日正式開始對新加坡進行訪問。盛光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爭取新加坡與馬來西亞間的新馬高鐵(又稱「新隆高鐵」)。鐵總人士也向記者表示,盛光祖親自帶隊出訪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體現出中方對這一項目非常重視。

5月23日,盛光祖率領團隊開啟了對馬來西亞的訪問。5月24日,盛光祖在吉隆坡表示,中國鐵路技術先進,安全可靠,性價比好,建造速度快。中方希望通過投標,憑借技術和經驗優勢中標新馬高鐵項目。隨盛光祖出訪的隊伍龐大,涵蓋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等至少六個單位的負責人。

記者瞭解到,目前中國企業的最大競爭方來自日本企業聯合體。新加坡方面對在車輛和信號系統方面經驗豐富的日本企業抱有好感。而大部分路線位於本國境內且需承擔巨額費用的馬來西亞則更為關注車輛和技術都比日本便宜且在資金籌措方面更為便利的中國方案。

據馬來西亞媒體報道,以盛光祖為首的中國高鐵聯合體團隊一行約40人會直奔新加坡會見該國陸路交通管理局(LTA)等官員,繼續推廣中國高鐵優勢。新馬高鐵將成為向北連接馬泰高鐵和中泰高鐵的泛亞鐵路佈局之重要一環,讓中方建設新馬高鐵,有望以相同系統連接該區域鐵路;若採取日本新幹線,則可能因系統不同而未必達到理想願景。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商務處人士此前在接受《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與其他國家不同,新加坡是個非常公正的社會,不喜歡政府參與太多,所以不太願意讓官方摻和,更希望是企業間的競爭。

中國社會科學院東南亞問題研究專家許利平表示,日本在新馬兩國有很深的根基,這點我們不可忽視。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開始,日本就與東南亞形成了比較緊密的經濟合作,日本作為製造業的價值鏈頂端,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處於末端,形成了比較獨特的發展模式。馬來西亞成為日本轉移海外投資的重要部分,新加坡和日本在金融等方面也有很多合作。但我們也有優勢,近幾年中國對新馬兩國的投資和貿易基本上都是兩位數以上的增長,中國市場廣闊,可以吸收他們大量的出口商品。

規劃中的新馬高鐵全長350公里,設計時速300公里。投入運營後有望大幅縮減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間的通勤時間。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日前表示,馬新兩國預計將在今年年中籤署相關諒解備忘錄。此前,有多國企業表達了參與新馬高鐵建設的意願。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