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紀委談追逃:贓款糟蹋完也得把人弄回來

2016-06-06

【文匯網訊】6月5日,中紀委官網刊發「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系列文章第一篇:《決不讓腐敗分子躲進避罪天堂》,文章指出,「追逃追贓要算經濟賬,更要算政治賬。外逃腐敗分子帶走的大量資金,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錢,決不能讓他們肆意揮霍,要千方百計盡早追回來,為國家和人民挽回損失。即使帶出去的贓款糟蹋得差不多了,也得把人弄回來,依照黨紀國法給予嚴懲,給人民群眾一個交代。」以下為文章詳細內容:

核心內容

●當前遏制腐敗蔓延勢頭的目標任務沒有變,追逃防逃工作一刻也不能放鬆,決不能讓腐敗分子躲進「避罪天堂」。

●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已成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的重要一環。

●黨員幹部攜款外逃,就是叛黨叛國,嚴重損害黨和國家形象。腐敗分子偷走了國家和人民的錢財,人民群眾痛恨至極。不將他們緝拿歸案、繩之以法,黨紀國法不容,黨和人民決不答應。

●追逃追贓要算經濟賬,更要算政治賬。外逃腐敗分子帶走的大量資金,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錢,決不能讓他們肆意揮霍,要千方百計盡早追回來,為國家和人民挽回損失。即使帶出去的贓款糟蹋得差不多了,也得把人弄回來,依照黨紀國法給予嚴懲,給人民群眾一個交代。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不管腐敗分子跑到哪裡,跑出去多久,都要一追到底。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一定將其追回來繩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尚有一人在逃,追逃追贓就決不停止。

深入開展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是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要組成部分,體現了黨中央懲治腐敗、維護黨紀國法尊嚴的堅定決心和頑強意志品質,深得黨心民心,鞏固了黨執政的政治基礎。當前遏制腐敗蔓延勢頭的目標任務沒有變,追逃防逃工作一刻也不能放鬆,決不能讓腐敗分子躲進「避罪天堂」。

黨中央對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高度重視。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和中央紀委三次、五次、六次全會,都對加強國際追逃追贓作出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把懲治腐敗的天羅地網撒向全球,讓已經潛逃的無處藏身,讓企圖外逃的丟掉幻想,這彰顯了我們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決不讓腐敗分子逍遙法外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門聽取追逃追贓工作匯報,實施強有力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無論出訪還是參加國際會議,走到哪講到哪,同有關國家領導人討論加強追逃追贓合作。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及其相關單位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取得重要追逃成果,向腐敗分子發出斷其後路的強烈信號,警示外逃者迷途知返、投案自首,震懾企圖外逃的人斷了念頭、放棄僥倖。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已成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的重要一環。

過去一個時期,腐敗分子攜款外逃事件時有發生。有的理想信念動搖,與黨離心離德,一邊大搞貪污賄賂,一邊籌劃著外逃。有的腐敗分子先做「裸官」,把家屬子女和財產轉移到國外,一有風吹草動,就腳底抹油、逃之夭夭。有的逃到國外,開豪車、住豪宅,揮金如土、紙醉金迷,過起奢靡生活,一些富人區成了他們的聚居區。有的跑出去還不甘寂寞,當上僑領,摻和當地政治。有人外逃後,搖身一變,「衣錦還鄉」,以外商身份回國搞投資,影響十分惡劣。黨員幹部攜款外逃,就是叛黨叛國,嚴重損害黨和國家形象。腐敗分子偷走了國家和人民的錢財,人民群眾痛恨至極。不將他們緝拿歸案、繩之以法,黨紀國法不容,黨和人民決不答應。

追逃追贓要算經濟賬,更要算政治賬。外逃腐敗分子帶走的大量資金,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錢,決不能讓他們肆意揮霍,要千方百計盡早追回來,為國家和人民挽回損失。即使帶出去的贓款糟蹋得差不多了,也得把人弄回來,依照黨紀國法給予嚴懲,給人民群眾一個交代。要用有力的行動證明,海外不是法外,外逃不是出路,外國決不是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不可能一跑了之、一了百了。

「天網2016」已經全面啟動,這是貫徹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部署的具體行動。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不管腐敗分子跑到哪裡,跑出去多久,都要一追到底。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一定將其追回來繩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尚有一人在逃,追逃追贓就決不停止。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