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文匯報》創刊元老楊培新逝世 享年94歲

2016-06-06
 楊培新(資料圖)。 楊培新(資料圖)。

【文匯網訊】(記者 王曉雪、凱雷北京報道)中國當代著名經濟學家、新中國金融制度建立者和金融學科發展的重要貢獻者和奠基人之一、香港《文匯報》創刊元老楊培新於2016年6月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4歲。楊培新遺體告別儀式於6月7日上午9時在北京北大醫院殯儀館舉行。

楊培新1922年生於廣東省大埔縣百侯鎮。香港《文匯報》創刊時任經理、發行人。1949年起協助中國人民銀行南漢宸行長研究和制定金融政策,創建金融研究所。中國當代經濟學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兼任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和嘉應大學校長。

參與籌辦香港《文匯報》

在國民黨查封上海的《文匯報》後,1948年,楊培新到香港參與創辦香港《文匯報》。據楊培新回憶,「1948年夏天,徐鑄成(香港文匯報創刊時總主筆)找我談話。他說,潘漢年(早期中共地下工作領導人)是他的親戚,最近向他建議,《文匯報》上海被封以後,已無復刊可能,不如到香港創辦《文匯報》。這是對國民黨最有力的抗議。」

按照徐鑄成和楊培新的決定,由欽本立留在上海,擔任上海特派員,浦熙修擔任南京特派員,潘靜遠為平津特派員。隨後,楊培新秘密離開上海。抵港後,楊培新等人住在荷李活道,並立即著手籌備辦報,他回憶說,馬季良、孟秋江等報業精英已先後到港。當時的文匯報由徐鑄成任總主筆,並擔任督印人,馬季良任總編輯,金慎夫任編輯部主任,孟秋江任採訪部主任,楊培新則主持經理部並主編經濟新聞。

經濟改革標誌性人物

楊培新不僅是香港傑出報人,也是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在參與創辦香港《文匯報》後,1949年返抵北平,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南漢宸的秘書,創建金融研究所,主編《中國金融》。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擔任金融研究所副所長,為金融和經濟體制改革進行調查研究,並向黨中央、國務院提出建議。1982年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曾出版《中國經濟動向》、《中國通貨膨脹論》、《新貨幣學》等經濟學著作。楊培新提出的承包制,成為上世紀80年代國有企業改革的一劑靈丹妙藥,被稱為「楊承包」,與吳敬璉(「吳市場」)、厲以寧(「厲股份」)等著名經濟學家並列為經濟改革標誌性人物。

獲頒「中國金融學科終身成就獎」

中國金融學界最權威獎項的「中國金融學科終身成就獎」2014年度獎頒授楊培新,該獎評委會在致楊培新先生的頒獎詞中稱:「楊培新先生是中國著名經濟學家、金融學家和教育家,新中國金融制度建立和金融學科發展的重要貢獻者和奠基人之一。楊培新先生從事經濟金融理論研究和制度建設、學科建設工作長達70餘年,為推動我國金融、經濟領域的理論研究、經濟金融體制改革、金融教育和人才培養作出了卓越貢獻。」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