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曾俊華:香港經濟增長首季大幅減緩至0.8%

2016-06-06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6日表示,綜合來說,香港經濟的按年增長,在第一季大幅減慢至0.8%,比上季低1.1個百分點,按季錄得0.4%的跌幅。

曾俊華當日出席特區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時作上述表示。他介紹說,2016年上半年的環球經濟形勢嚴峻。受到外圍環境拖累,香港的貨物出口以美元計算在第一季按年實質下跌3.6%,相對區內大部分經濟體,跌幅較小。訪港旅客人次也大減,服務輸出按年實質下跌4.9%,旅遊服務輸出跌幅擴大至兩位數。加上香港消費氣氛轉差,連帶零售銷售貨量在第一季按年下滑11.3%。

內部需求同樣受到環球經濟不明朗,以及香港本地資產市場的不利影響。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一季輕微增長1.1%。企業的投資意欲受到影響,投資開支繼續下滑。勞工市場大致穩定,第一季數據顯示市民收入有實質改善。經濟放緩之下,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今年第一季上升0.1個百分點達到3.4%,在2月至4月間保持不變。

曾俊華稱,關注訪港旅遊業和零售市場進一步放緩,對相關行業就業情況的影響。零售業的失業率在2月至4月期間比第一季再上升0.1個百分點達到5.6%,較去年同期高出0.9個百分點。

他說,2月底公佈《財政預算案》時,已經指出今年環球經濟存在不少風險,令香港經濟面對壓力。「第一季經濟放緩,固然令人失望,但是並非意料之外」。由於今年經濟前景將要面對挑戰,今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推出388億港元的短期支援措施,連同其他支出,預計會對經濟帶來1.1個百分點的提振作用。《撥款條例草案》於上個月中通過,希望在《財政預算案》推出的措施執行之後,會有助適時提振經濟。

在踏入第二季之後,香港經濟出現了一些回穩跡象。4月香港出口貨值跌幅收窄,訪港旅客人次跌幅也收窄,同期零售銷售按年跌幅也有輕微的相對改善,但前景仍有隱憂。

曾俊華指出,考慮到第一季的實際增長數字,加上香港經濟仍然面對種種不明朗的因素,他在5月時維持對今年全年香港經濟增長1%-2%的預測不變,在8月份發表2016年上半年經濟報告時,會審視最新數據和內外經濟形勢,決定有否需要修訂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

曾俊華表示,目前外圍環境不穩,隨時會為香港經濟帶來衝擊,會繼續密切注視環球和香港經濟的走勢,保持警惕,維持香港經濟、金融和就業的穩定。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