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最嚴高考啟動 北京特警押運試卷

2016-06-06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被稱為中國第一大考的全國高考,7日正式開鑼,940萬考生將走進考場。據悉,今次高考是「作弊入刑」後的首次高考,堪稱「史上最嚴」。內地多個地區將採用特警押運試卷、「人臉識別+指紋驗證」、增加監考力量、嚴禁帶手錶入考場等方式,提升考場作弊防控系統。另據公安部消息,目前全國公安部門已破獲涉高考案件10餘起,清理違法信息6000餘條。

據悉,2016年全國高考報名考生共940萬人,全國統一高考將於6月7日至8日進行,部分省(區、市)由於考試科目設置不同,9日仍安排有考試科目。

去年高考期間,江西南昌曾發生一宗大規模替考案,引發社會廣泛關注。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刑法修正案(九)明確,在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中,組織作弊的將入刑定罪,最高可處7年有期徒刑。

今年,嚴防作弊、替考成了有關部門部署高考考場紀律的工作重點。不少地區還將高科技引入了考場,用以提升考場作弊防控系統。例如,廣東今年將首次啟用「人臉識別+指紋驗證」的身份識別系統和無線電作弊防控雙系統,並結合金屬探測儀、考場電子監控系統,實現考試管理的現代化。

關於高考安保方案,北京警方表示,將啟動高等級防控方案,最大化將警力向考點及周邊傾斜,確保每個考點安排特警、巡警、消防、內保、交通等部門的警力不少於8名。另外,為確保高考試卷安全保密,自5月中旬高考試卷命題工作啟動以來,北京警方同步介入,圍繞命題、印製、運輸、保管等環節進行全程監管,24小時值班守護。今年北京高考試卷運送方式與往年不同,是由外地印刷廠運送回北京。為確保高考試卷在押運過程中的絕對安全,北京警方首次動用特警,部署兩個特警武裝處突車組,共有8名特警一路上跟車押運試卷進京。

另據公安部介紹,近期各地公安機關根據統一部署,重拳出擊,目前已破獲涉考案件10餘起,抓獲犯罪分子170餘人;清理涉嫌販賣考題、答案和作弊器材等各類違法信息6000餘條。

公安機關和教育部門將繼續對組織考試作弊、竊取販賣考試試題和答案、代替考試、生產銷售和使用無線考試作弊器材等涉考犯罪活動進行嚴厲打擊。對通過各種方式參與高考作弊的考生,一經發現,將依據《教育法》和《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取消其當年高考報名資格或錄取資格,視情節嚴重給予暫停參加各種國家教育考試1至3年的處理;構成犯罪的,公安機關將依法嚴厲查處。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