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6胡潤慈善榜:馬化騰捐139億成首善

2016-06-08

【文匯網訊】胡潤研究院7日發佈《大城小愛慈尚會2016胡潤慈善榜》,這也是胡潤慈善榜連續第13年發佈。100名中國大陸最慷慨的慈善家上榜,馬化騰以139億元捐贈額首次成為首善。26歲的影視明星楊穎是最年輕的上榜者,她和丈夫黃曉明一起以1685萬捐贈額位列第87。

《2016胡潤慈善榜》前十名慈善家

馬化騰捐139億元成首善

主要支持醫療、教育、環保

據揚子晚報8日報道,本次榜單是將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期間的現金捐贈、和現金相關的捐贈、有法律效力的承諾捐贈以及2016年4月-5月的過億捐贈都統計在內。若以企業名義捐贈,企業捐贈額乘以企業家所持股份比例後計入企業家個人捐贈。

馬化騰

2016年的首善為馬化騰。他承諾將捐出一億股騰訊股票注入正在籌建中的個人公益慈善基金,支持在中國內地為主的醫療、教育、環保等公益慈善項目以及全球前沿科技和基礎學科的探索,價值約139億元。

馬化騰也是繼去年的首善馬雲之後第二位宣佈捐贈價值過百億股權的企業家。

騰訊創始人之一的陳一丹捐贈40億元排《2016胡潤慈善榜》第二位,主要捐建武漢學院以及設立教育獎項「一丹獎」。

女首善捐29億首進前十

Angelababy攜黃曉明排第87

50歲的何巧女排在榜單第三名,她也是今年的女首善,過去一年她捐贈自己所持有的東方園林7630萬股股權,價值約29億元。她將個人減持股票後的現金,捐贈給北京巧女公益基金會,根據項目進展逐年撥付。29億元的捐款,不僅讓這位中國女首善第一次進入《胡潤慈善榜》前十名,也是歷史上捐贈數額最大的女首善。

當紅女星Angelababy(楊穎),和丈夫黃曉明一起以1685萬元捐贈額位列《2016胡潤慈善榜》第87位。楊穎也是《胡潤慈善榜》最年輕的上榜者,她今年只有26歲。

本次慈善榜有14位女性慈善家上榜,比去年少4位。她們是:何巧女、趙寶菊、楊惠妍、陳玉梅、孫潔、吳小蘭、許淑清、林小雅、孟麗紅、張海霞、肖文慧、楊穎、張茵和宋曉夫。她們或是與丈夫一起捐贈上榜、或是與家人一起捐贈上榜。

復旦、清華校友最慷慨

捐贈教育領域的人數仍最多

2016年,上榜慈善家的總捐贈額比去年上升50%,達到300億元,是三年前的5倍多。上榜門檻為1,255萬元,與去年1,200萬元多一些。有27位大慈善家捐贈過億,比去年多了9位,達到08年的最高峰27位。

這些慈善家中,對教育的捐贈比較突出。向母校捐贈數額最多的依次是復旦大學、清華大學和中國農業大學校友,泛海控股集團的盧志強以個人名義向母校復旦大學捐贈7億元。而上榜慈善家們的平均捐贈佔他們平均財富的1.9%。胡潤表示:「中國最慷慨的捐贈比例在0.5%~2%之間。」

前十名中有一半的企業家選擇捐助教育以及扶貧。從捐贈方向來看,歷年平均教育和賑災領域的捐贈人數基本保持半數。今年,捐贈教育領域的人數仍然最多,占46%,比去年又增加2%,成為歷年之最;其次是捐贈慈善基金會等社會公益方面,占20%。

受捐過億的大學有:復旦大學受捐8億元;清華大學受捐3億元;中國農業大學受捐2億元;北京大學、中山大學、西南財經大學和深圳大學分別受捐1.2億元;上海交大受捐1.1億元;杭州師範大學受捐1億元。

富豪榜中6位與江蘇有關

浙商、粵商捐贈人數並列第一

從上榜慈善家的出生地看,浙商增加2人,與粵商並列第一,有12人上榜。從上榜慈善家公司總部看,北京取代廣東成為最多慈善家設立公司總部的地區,有25人上榜,比去年增加10人。出生地在江蘇的慈善富豪有5位,總部在江蘇3位。合計跟江蘇有緣的上榜慈善家共6位:分別是以集團名義向清華大學捐贈6000萬元的朱共山,以個人名義向教育產業捐贈3700萬元的陳光標,以集團名義向中國扶貧基金會捐贈1461萬元的張近東,以個人名義向天津港「8.12」重特大爆炸事故捐贈1000萬元的束昱輝;以集團名義向京東公益基金會捐贈1556萬元的劉強東,以個人名義向母校南京大學捐贈1000萬元的鄭鋼。他們分別排在《2016胡潤慈善榜》的第35、48、69、83、86和92位。

富豪青睞慈善捐款的比例逐年上升,今年69位新上榜慈善家,比去年多3位。慈善繼續成為高淨值人群認為的體現企業家社會責任的最好方式,納稅其次。隨著年齡的增長,選擇做慈善的比例更高,30歲以下不做慈善的比例有37%,而45歲以上則下降到28%。

慈善方式方面,千萬富豪主要選擇民間基金,億萬富豪則更青睞公立基金或者直接做項目。而地產、金融投資和IT是上榜慈善家最多的前三大行業,佔據整張榜單的六成。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