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行上調今年CPI預期至2.4%

2016-06-08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央行官網8日發表工作論文,與去年12月相比,維持對2016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 增速為 6.8%的基準預測不變,但下調出口增速預測下調4.1個百分點至-1.0%,同時上調2016年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漲幅預測0.7個百分點至2.4%。

這份由央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帶領央行研究人員發表的報告分析,從內需來看,國內積極財政政策的力度有所加大,房地產和基建投資增速加快,但民間投資仍然疲弱。從外需來看, 國際組織數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速預測,中國外貿增速明顯低於預期,出口可能繼續面臨下行壓力。

報告指出,在考慮積極財政政策力度加大和繼續保持穩健貨幣政策的假設前提下,由於房地產和基建投資增速加快帶來的正面影響基本對沖了貿易順差減速帶來的負面影響,維持2016年全年GDP增速6.8%的基準預測不變,同時將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預測上調為11%(上調0.2個百分點),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預測下調為10.7%(下調0.4個百分點),對出口增速預測下調至-1.0%(下調4.1個百分點),對進口增速預測下調至-3.2%(下調5.5個百分點)。

報告認為,房地產開發投資和基建投資增速出現明顯復甦,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明顯增長,預示著未來一段時間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可能繼續有所加快。同時,工業企業利潤有所恢復,下半年製造業投資有望企穩。從風險看,國內主要的不確定性因素包括房地產投資復甦能否持續,製造業投資能否如預期企穩。尤其是,民間投資仍然低迷,經濟內生增長動力仍有待增強。從國外來看,美聯儲加息的步伐是否會加速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國際資本流動的格局和對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匯率的衝擊方向。

對於物價,報告認為,石油、食品價格出現超預期上升,房地產價格繼續較快上漲等,令CPI面臨上行風險。但國內外經濟增速低於預期,石油價格再次下降以及美聯儲加息速度快於預期等則可能導致CPI下行。

責任編輯:李健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