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奶粉新政」 出台 提高嬰幼兒奶粉准入門檻

2016-06-08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被稱為中國「奶粉註冊制新政」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今日正式公佈,並將於今年10月1日開始實施。該辦法提高嬰幼兒配方奶粉的行業准入門檻,明確在中國境內生產銷售和進口的嬰幼兒配方奶粉產品配方均實行註冊管理,並嚴格限定申請人資質條件,每個企業原則上不得超過3個配方系列9種產品配方,這一規定或將淘汰內地市場近7成的配方。同時,要求對奶粉產品中聲稱的原料來源註明來源地和來源國,不得使用「進口原料」等模糊信息。

近年來,內地奶粉特別是嬰幼兒奶粉產業雖出現「三聚氰胺」等嚴重食品安全事件,但仍不斷壯大。國家食藥監總局副局長滕佳材昨日表示,內地的103家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企業共有近2000個配方,個別企業甚至有180餘個配方。嬰幼兒配方奶粉配方過多、過濫,配方制定隨意、更換頻繁等問題突出,存在一定質量安全風險隱患。按照新修訂食品安全法要求,國家食藥監總局頒布了《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

《辦法》共6章49條,將於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官方認為,對嬰幼兒奶粉採取註冊制管理,將進一步督促企業科學研發設計配方,提高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企業研發能力、生產能力、檢驗能力要求,確保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辦法》這將進一步提升中國嬰幼兒配方乳粉行業准入門檻,有助於改善配方、品牌亂象,令市場競爭環境更加趨於良性,有利於形成中國嬰幼兒配方乳粉行業健康發展的新格局。

具體規定包括,對嬰幼兒配方奶粉設立註冊門檻,嚴格限定申請人資質條件。限制配方數量,要求每個企業原則上不得超過3個配方系列9種產品配方,通過限制企業配方數,減少企業惡意競爭,樹立優質國產品牌,讓民眾看得清楚,買得明白,真正得到實惠。規範標籤標識,解決宣傳亂象,要求產品如實標明具體來源地或者來源國,不允許明示或暗示「益智、增加抵抗力」等,不允許以「零添加」等字樣強調產品配方等。

此外,《辦法》還明確監管要求與申請人法律責任。按照「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要求,細化不予延期註冊、撤銷註冊、註銷註冊等多種情形和相關罰則,以政策制度倒逼企業提升質量安全保障能力,加強管理,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將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的風險隱患降至最低。

責任編輯:李健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