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媒:美軍派雙航母巡南海對華施壓

2016-06-10
資料圖片:6月4日,美海軍「裡根」號核航母駛離日本橫須賀基地。資料圖片:6月4日,美海軍「裡根」號核航母駛離日本橫須賀基地。
美軍航母在南海。美軍航母在南海。

【文匯網訊】美軍在南海的雙航母戰鬥群部署將持續到7月初,營造南海雙航母形勢,加大軍事存在向中國施壓,以進一步逼迫中國遵守仲裁結果及國際秩序。

據參考消息綜合外媒報道,美軍加大在南海的軍事動作,部署雙航母戰鬥群,替菲律賓撐腰的意味非常明顯。美國《防務新聞》網站7日稱,美國在2012年後時隔4年在全世界海域同時啟動了4個航母戰鬥群。在中國和東南亞國家間存在主權爭議的南海以及正在打擊「伊斯蘭國」組織(IS)的地中海,分別投入兩個航母戰鬥群的體制將會保持一段時間。由於預算縮減等原因,美國在2012年11月以後同時啟動的航母戰鬥群一直保持在3個以下。

該報道稱,停泊在日本橫須賀港的「羅納德·里根」號航母本月4日起航。美國表示,為保護美國和同盟國在印度洋、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的集體海上利益,將進入戰備狀態。香港《明報》報道稱,「納德·里根」號將和正在南海執行任務的「約翰·斯坦尼斯」號航母會合。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道稱,本月10日起,美國將與日本及印度一道,在日本沖繩海域進行聯合軍演。日本海上自衛隊將參與美印「馬拉巴爾」聯合軍演,中日存在主權爭議的釣魚島也在演習區域內。

據台灣《旺報》6月9日發表題為《雙航母巡南海 美逼陸吞仲裁案》的報道,美媒稱,美軍已派出4個航母戰鬥群赴海外執行任務,其中兩個航母戰鬥群將巡航南海,這是美軍自2012年以來首次將4個航母戰鬥群同時部署在海外。大陸專家指出,南海仲裁案即將宣佈結果,美軍加大在南海的軍事動作,替菲律賓撐腰的意味非常明顯。

美國《海軍時報》網站近日發文稱,美國海軍近4年來首次同時在海外部署4個航母戰鬥群。

「約翰·斯坦尼斯」號航母戰鬥群自今年1月中旬部署以來一直位於西太平洋地區,並在南海耗費了遠比其他地方更多的時間,強化美軍在南海的存在印象,以反制中國日益擴大的影響力。

報道稱,「羅納德·裡根」號航母戰鬥群已於4日離開日本橫須賀港開始夏季巡邏,和「約翰·斯坦尼斯」號可能會有一段時間在南海共同巡邏,在南海的雙航母戰鬥群部署將持續到7月初,直至「約翰·斯坦尼斯」號參加環太軍演為止。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6月9日發表的題為《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剛落幕 美加派航母到南中國海巡航》的報道稱,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剛剛落幕,美國就表示將加派一艘航母到南中國海加入巡航。中國外交部則發表聲明,重申中國拒絕接受仲裁,督促菲律賓通過雙邊談判解決南中國海爭議。

報道稱,美國在此時派出多一艘航母到南中國海,被視為是對中國發出的警告。

不過美國《海軍時報》引述一名美國海軍官員的話稱,美國此次派遣航母是其籌備了多個月的全球軍力管理計劃的一部分,並非對眼下任何危機事件的回應。

報道稱,對此,清華大學教授孫哲說,中美過去幾個月就南中國海問題陷入了「下旋式的漩渦」。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龐中英則告訴本參考消息,「斗而不破」仍適用於現代中美關係:雙方既承認存在分歧,但也瞭解到合作的重要性。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