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回應中國是否要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

2016-06-06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總理默克爾將於6月12日至14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總理與默克爾總理將共同主持第四輪中德政府磋商。

應外交部長王毅邀請,肯尼亞共和國外交與國際貿易部長阿明娜·穆罕默德將於6月7日至9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問:中方是否要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將何時宣佈這個決定?

答:世界上很多國家劃設了防空識別區,這是各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中國是不是要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需要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特別是面臨的空中安全威脅程度。

問:你能否介紹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和第四輪中德政府磋商有關安排?中方對此訪有何期待?中方對深化中德關係有何看法?

答:默克爾總理此訪是她任內第9次訪華,主要目的是同李克強總理共同主持第四輪中德政府磋商。在京期間,習近平主席、張德江委員長將分別會見默克爾總理。除北京外,默克爾總理還將訪問遼寧瀋陽。

中德政府磋商機制由兩國總理牽頭,是統籌和推進中德合作的最重要協調機制平台,自2011年建立以來已成功舉行三輪磋商。雙方將共有20餘位部長或副部長級官員參加,共同商討下階段雙邊各領域合作規劃。

近年來,中德關係步入高水平發展軌道。兩國高層交往密切,今年3月德國總統高克成功訪華,雙方政治互信提升,務實合作成效顯著。當前,雙方正積極推進「中國製造2025」同德國「工業4.0」對接,並在高級別財金對話機制下全面深化金融合作。作為今年和明年二十國集團主席國,中德保持著密切溝通與良好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合作也更趨緊密。中德加強合作符合雙方根本利益,也有助於中歐關係發展,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

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德國的關係,願以中德第四輪政府磋商為新的契機,推動中德各領域務實合作在高水平上實現新的發展。

問:關於香格里拉對話會,中國外交部網站已經公佈了中方對美國防長卡特講話的反應。中方認為卡特講話的哪些內容是不正確的?

答:正如外交部發言人週六在有關表態中指出的,一些國家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罔顧事實,對中國倒打一耙,其立場和觀點根本站不住腳,中方堅決反對。

問:近來又有坦桑尼亞、烏干達、厄立特裡亞、科摩羅等國以及非盟委員會副主席等表示支持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國際社會有越來越多的聲音對菲律賓單方面提起南海仲裁的行為表示不理解,認為菲應通過和中國談判協商來解決有關爭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正如你所說,越來越多的國家表示理解和支持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正義立場,支持中國與有關國家根據雙邊協議和地區共識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南海有關爭議,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坦桑尼亞、烏干達、厄立特裡亞、科摩羅以及非盟委員會副主席的表態客觀公正,符合南海問題的實際,代表了國際社會公平正義的聲音。中方對此高度讚賞。同時,我們敦促有關國家切實遵守雙邊協議和地區共識,回歸談判協商解決南海問題的正確途徑。

問:巴拿馬運河擴建竣工典禮定於6月26日舉行,台灣當局領導人將出席。大陸是否收到了巴拿馬的邀請?是否會派相關人員出席?

答:中方在發展和處理同世界各國的關係時,始終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作為根本前提。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接受的原則。我們希望有關國家慎重處理涉台問題。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