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與東盟10國就南海問題交換意見

2016-06-10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與東盟國家9日在越南舉行了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2次高官會,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與新加坡外交部常秘池偉強共同主持了會議,其他東盟國家外交部高官出席會議。各方就當前妥善處理南海有關問題表達了各自的關切,就全面有效落實《宣言》、加強海上務實合作及磋商「南海行為準則」等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各方承諾將繼續全面有效落實《宣言》,深化海上務實合作,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各方深入討論了擬提請中國與東盟國家外長發表「全面有效落實《宣言》的聯合聲明」問題,同意加快工作進度,爭取盡早達成共識。

在「準則」磋商方面,11方承諾將盡早落實「早期收穫」相關成果,加快制定「中國和東盟國家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台」指導方針。各方共同探討如何在南海地區更好發揮《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作用。

11方重申了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早日達成「準則」的共同意願,表示將繼續努力加強海上務實合作,增進彼此互信,妥處分歧,排除干擾,攜手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和地區的繁榮發展。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