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東盟產能合作 香港經驗或是探路石

2016-06-02

【文匯網訊】(記者 蘇徵兵廣西報道)中國-東盟產能合作高層論壇今天(6.2)在南寧舉行。企業界人士認為,產能合作不是簡單過剩產能淘汰轉移和銷售產品,香港此前與新加坡、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和越南的經貿合作已經有很好經驗。

中國—東盟中心秘書長楊秀萍在大會發言中稱,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據中方統計,2015年中國—東盟雙邊貿易額達4722億美元,累計雙向投資額達1565億美元。中國連續六年成為東盟最大貿易夥伴,東盟連續四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雙向旅遊人數突破2300萬人次,互派留學生達19萬人,創歷史新高。

楊秀萍認為,中國的高鐵、核電、通信等行業技術領先,中國的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等優勢產能先進實用、技術成熟可靠、性價比有競爭力。這些產能合作既服務於中國國內經濟轉型,又契合東盟國家發展需求,有利於把東盟的後發優勢轉化為經濟增長動力。

在香港和新加坡分別設有區域總部的廣東國聯集團董事長陳志實認為,中國-東盟產能合作,香港依托高端人才、科技研發和國際資本優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香港與東盟的經貿合作比國內要早,合作的領域與項目也比國內要多,香港在東盟的合作經驗值得國內政府和企業學習。

陳志實指出,產能合作不是簡單過剩產能淘汰轉移和銷售產品,產能合作重點符合雙方發展需求,融合雙方發展利益,達到合作共贏。

本次論壇由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和廣西政協主辦,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主席杜青林,廣西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出席論壇並講話。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