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清泉:冀建創新示範區同時考慮港發展

2016-05-31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著名電機電力驅動和電動車專家陳清泉,曾擔任香港工程科學院副院長,是中國工程院首位香港院士。他常年關注香港與內地科技創新交流合作,並參與起草兩地工程院聯合《香港及珠三角地區創新科技產業發展建議書》。在北京參加「科技三會」期間,陳清泉表示中央領導的講話令他備受鼓舞,並希望建設珠三角區域經濟創新示範區將香港的發展納入其中。

習近平總書記在「科技三會」上,向全國科技工作者提出五點要求。陳清泉認為,香港在這方面都大有可為。在「一國兩制」的背景下,香港在引進外籍高端人才等方面有著很大優勢,有助於國家科技創新戰略的實施,「香港的橋樑作用不會消失」。

陳清泉說,中央領導在講話中談及要在珠三角等地建立區域經濟創新示範區。他希望在建設過程中考慮到香港的發展。香港與珠三角有很大互補性,香港科研人才濟濟,但社會科技需求很少,內地則有很大的科技需求。內地的科技市場,將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好的平台和出路。

「中國是全球發展最快的國家,也是全球重大挑戰的主戰場」,陳清泉說,持續性的能源、清潔的水、人口老齡化、網絡安全以及城鎮化等都是中國將面臨的任務。中國是對科技需求最大的國家,但科技高端人才仍然密集在西方。香港在這方面可以發揮充分作用,參與國家科技創新戰略。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