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唐本忠:香港與內地科研製度借鑒互補 助中國科研進步

2016-05-31
中科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唐本忠。 網絡圖片中科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唐本忠。 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譚笑)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代表大會在京召開。中國工程院與香港工程科學院共同起草的《香港及珠三角地區創新科技產業發展建議書》於近日上報至國務院和港府,《建議書》提議將香港科研機構納入國家自主創新體系。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唐本忠在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香港與內地在科研體制的建設中相互借鑒、優勢互補,將會助力中國科研事業的快速進步。

剛剛從「三會」會場出來的唐本忠對大公報記者說, 這次的「科技三會」 ,體現了中央政府對建設創新型科技強國的重視,作為科技工作者,他直呼深受鼓舞,並感責任重大。

唐本忠表示,此次大會上,中央領導在科技工作上的講話涉及到科研工作中的方方面面。他以科研體制改革為例,習近平在「三會」講話中表示,要深化改革創新,引領科技體制及其相關體制的深刻變革。唐本忠說,改革開放以來內地科技力量發展迅猛,但仍存在一定體制缺陷問題。

唐本忠以報銷制度為例,大陸機構在報銷制度上流程較繁瑣,一定程度上讓科研工作陷入「空耗」的境地,而香港成熟的財政環境使得這一過程十分便捷。「此次大會裡中央對科研工作做出如此細緻的表述,也顯示中央對科技工作的重視。」他說,兩地在科研體制的建設中相互借鑒、優勢互補,將會助力中國科研事業的快速進步。

中國科技已全球領先 創新是必然方向

前不久公佈的「2015年度全球最具影響力科學家報告」中,唐本忠獲選為材料科學領域全球首130名科學家,有關領域僅兩位本港大學,另一位是香港浸會大學講座教授黃維揚。

唐本忠1977年上大學,是改革開放、恢復高考後的第一批大學生。唐本忠說,在他80年代留學時,對比國內外科研環境,無論是資金支持,還是學術能力,都有著巨大的差別。

但隨著經濟的發展,唐本忠表示,國人對科技進步的內在需求也不斷地增強。在這種內在推動力下,中國科技從早期模仿、學習,到如今每年國際發表和被引用的論文的最新研究已屬前列,在化學材料、航天科技等多個領域全球領先, 中國科技的下一步方向便是創新。

創新帶動未來中國飛躍

習近平在大會發言中表示,建設創新人才隊伍對建設科技強國至關重要。唐本忠認為,中國當前的科技人才隊伍「十分強大」。「世界各地優秀人才的比例都是一樣的,中國人口基數大,加之多年教育的發展,中國的科學人才隊伍必然大於其他國家。」

同時,經濟的發展也為科研創造良好環境。唐本忠幽默地說道:「當年經濟困難時,我們勒緊褲腰帶造出了『兩彈一星』,現在中國有錢了,國家每年在科研上、尤其對社會、人類有直接影響的科研項目的投入,是超乎想像的。」要人有人、要物有物,在唐本忠眼裡,這是中國科技領先世界的優勢。

「在當前中央領導人對科技工作的大力推動下,未來中國會不得了!」唐本忠說。

吁為科技工作者營造自由環境

中科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唐本忠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中國科學的發展離不開社會文化中對科學的崇尚,對於優秀、敬業的科技工作者,應為他們創造自由創新的環境。

當前中國每年科研經費達上千億,其中人才待遇方面也比以往有很大進步。唐本忠提出,目前的體制「逼著人往前走」,很多科學家都被發表文章數量、定期檢查等制度所制約。「這種體制有利有弊,但的確很難讓人靜下心來做一些『高精尖』的東西。」

在唐本忠心中,最完美的科學家莫過於那些享受科研、潛心鑽研,而不是「為了生活」而從事科學事業的人。他呼籲,對於非常熱愛科學、潛心做研究的人,可以一定程度上「開綠燈」,讓科研工作者得到經費後進行自由探索,「沒有必要每天每月讓他寫報告、做檢查,浪費了很多寶貴的時間。」唐本忠說。

「不是所有研究都是為了經濟價值」

科技轉化為生產力一直是科技工作的目標。但唐本忠認為,科技的進步並不只是創造眼前的經濟價值,更是人類知識體系的完整。

唐本忠拿著手機 對記者說,LCD液晶的發現是在1888年,到了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才被廣泛應用。「這說明什麼?科學研究有自己的規律,有些可以立刻被轉化為生產力,有些則並不是。」

唐本忠認為,科學一方面以知識的形式存在的,提高人類對自然的理解,還有一部分轉化成生產力,為經濟發展服務。

「現在有一種誤區,覺得國家投入大量科研經費但未見成果。我認為很多東西是以知識的形式存在的,不一定直接轉化成生產力,但是會為技術的發展起到推動作用。」他說。

唐本忠也講到,在「三會」上,中央領導提及當前在制度層面存在一些不利於科技轉化為生產力的環節,並指出讓科學技術轉化成產品更加通暢。唐本忠認為,中國還需多向外國學習,少走彎路。

崇尚科學的文化氛圍至關重要

「一定要讓社會養成尊重人才、崇尚知識的文化,這是推動科技進步、社會發展的根本。」唐本忠說。

對於此次習近平在大會上提到在全社會推動形成崇尚科學的良好氛圍,唐本忠感觸頗深。「這是在改變中國的文化,真正促進中國的進步」。他說。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國家富足、生活水平提高了,百姓在文化素質和修養上的提高就會加強對科技進步的需求。反過來,科技的進步也會帶來更多的社會效益 。」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