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人「認知障礙症」呈早發趨勢

2016-05-31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成立全球首個華人「早發性認知障礙症」研究登記冊。網上圖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成立全球首個華人「早發性認知障礙症」研究登記冊。網上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由前年起,就「早發性認知障礙症」進行為期兩年的研究,研究對象為64名在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腦神經科認知障礙門診部的患者,結果發現,64名研究對象全部都是在65歲前已出現認知障礙徵狀,且病發前無中風病歷,他們的平均病發年齡為58歲,最年輕的患者病發時只有38歲。

研究還發現,64名患者中,近三分一人屬額顳葉型認知障礙症,會出現性格、情緒、行為轉變等病癥,但他們的腦部磁力共振影像可能顯示為正常,容易被誤診為精神分裂症、抑鬱症或更年期。

認知障礙症是一種腦部疾病,通常始於記憶問題,但接著會影響腦部其他位置,從而導致溝通困難、情緒性格改變、甚至完全喪失自理能力。認知障礙症初期徵狀不明顯,易被誤解為「沒記性」,但會隨著時間而惡化,患者可能因此越來越依賴他人。

中大醫學院團隊引用西方研究顯示,平均有30%病人於65歲前病發,屬「早發性認知障礙症」,但該領域一直缺乏針對華人的研究數據。為此,中大研究團隊成立了全球首個華人「早發性認知障礙症」研究登記冊,冀搜集更多華人患者數據。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