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貿發局再度探討「一帶一路」機遇

2016-05-31

【文匯網訊】(記者 朱燁 張聰 北京報道)30日,香港貿易發展局(簡稱:港貿發局)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國家商務部外貿發展局合辦「中國香港服務貿易洽談會」,再次探討「一帶一路」框架下香港的服務業優勢與機遇,成為京交會「香港日」的一大亮點。港貿發局副總裁葉澤恩表示,6月正式實施的《服務貿易協議》將進一步加深內地對港服務業開放措施的寬度和深度,讓內地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

他在洽談會上指出,港貿發局與國家商務部簽訂的《服務貿易協議》的落實,正好為致力於開拓內地市場的香港服務業者提供難得的機遇,希望他們可以把握。他續指,貿發局未來將加倍努力,在內地不同城市舉辦展覽會、洽談會以及商貿配對等活動,在加深瞭解內地企業對商貿服務需求的同時,促進兩地在服務貿易上的合作,「重點將放在香港多元化的服務如何協助內地企業創新升級、走向國際上,共同把握 『一帶一路』機遇。」

葉澤恩預期,「一帶一路」的投資項目和商貿活動將遍佈世界各地,中國也將更加積極地參與到各項基礎設施的建設中,併力求推動技術創新,以促進新產業的蓬勃發展。因此,他認為,在這個過程中,香港作為國際商貿樞紐,可以扮演多個角色,包括環球融資中心、區域貿易中心、調解仲裁中心、物流及航運中心、基礎服務整合中心等,為內地企業提供相關的專業服務,提升競爭力,同時為國家經濟持續增長、產業升級做出貢獻。

在港上市只需一年 成熟法律操作可降風險

葉澤恩提到的幾項香港服務優勢中,金融和法律成為最廣為人知兩個板塊。據香港立信德豪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主席區嘯翔介紹,在香港上市可以享受「快、高、大」三種獨特優勢,即上市時間快、資金流通高、大量資金和投資者集聚,「從申請到上市,在香港,只需要一年即可完成。」 此外,他續指,香港的稅率稅制十分簡單,貨幣流通沒有任何限制,會計、審計準則等符合國際標準,因此發展「一帶一路」時,可以利用其金融會計國際化的網絡資源優勢。在葉澤恩提到的調解仲裁方面,大成律師事務所在港合夥人杜珠聯則表示,香港的律師基本上99%有國際項目的經驗,能夠在企業沿「一帶一路」走出去時,提供高端且成熟的服務。她稱,香港法律是開放體系,受到更多跨國公司的信任,因此雙方若發生糾紛,同意的話可以選擇香港法院,香港作為解決爭議糾紛的服務中心,能夠大幅度降低內地企業走向國際的風險。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