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在美首個高鐵項目遇阻 中鐵總依法交涉

2016-06-10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高鐵進入美國市場出現波折。北京時間9日晚間,美國西部快線公司在其官網發佈公告,稱正式終止與中國鐵路國際(美國)有限公司為建造美國高速客運鐵路而組建合資公司的一切活動,原因是美政府規定高速列車須在美國製造。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負責人10日就此回應稱,美國西部快線公司違反與中國鐵路國際公司美國公司簽訂的有關協議,單方發佈終止項目合作的消息,這一行為是錯誤的,不負責任的,我們表示反對,並已依法進行交涉。

據新華社、央視及外電10日報道,西部快線在其公告中表示,終止合作「主要是基於中鐵國際美國公司不能及時履行其相關義務,以及中方在推進項目過程中,無法獲取必要授權使項目繼續進行下去」。針對與中方合作的落空,西部快線首席執行官托尼•馬奈爾在聲明中解釋,這一項目最大的障礙是美國聯邦政府規定高速列車必須在美國製造。他們將敦促美國政府採取更靈活和現實的方式支持高鐵項目建設。

對此,一位行業內人士對澎湃新聞分析,該理由是站不住腳的,2015年中國中車在美國馬薩諸塞州斯普林菲爾德就建立了生產基地,儘管該工廠是為波士頓地鐵284輛紅橙線車輛採購合同而建,但如果該高鐵項目最終落實,在當地建高鐵工廠是符合兩國利益的。上述分析師認為,這個項目的告吹,更多是兩國關係決定了工程的生死。

西部快線前身為沙漠快線,全長370公里,預計總投資額127億美元,準備於2016年9月開工。2015年9月,西部快線公司與中鐵國際著手談判籌建合資公司,並達成了初步協議。當時的媒體報道稱,該高鐵線路如果順利開工,這將是中國在美國的首個高鐵項目。

儘管表態中止與中鐵國際美國公司的合作,但西部快線公司仍表示將繼續推進該高鐵項目,尋求其他可行方案。該公司在聲明中稱,「西部快線公司將繼續積極尋求其它可行的開發合作資源與方案,以期取得項目實施更為高效和經濟的體驗成果」。

美國西部高鐵聯盟(WHSRA)執行主席斯堪奇(Tom Skanche)對財新記者說,西部快線終止合作應源於美方審批。據介紹,西部快線與中鐵國際的合作項目終止,可能源於無法滿足「購買美國貨」(Buy America)條款,並無法很快獲得美國交通部的免除(waiver)。

根據《2009年美國復甦與再投資法案》第1605條,涉及航空、鐵路和公路等運輸項目所使用的建築材料和運營設備,必須由美國國內生產製造,少數特例除外。

對於美方9日的聲明,中鐵國際美國公司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西部快線公司在談判進行中發表這樣的聲明是倉促和不負責任的,中國鐵路總公司(中鐵總)誓將不遺餘力地捍衛自己的利益。該公司還表示,西部快線單方面宣佈這個消息違反了雙方簽署的合作框架協議,協議明文規定,沒有一方的批准,另一方不得單方面發佈相關信息。

美國西部快線項目,是中國高鐵走出去的成績之一。中國鐵路國際美國公司由中國鐵路國際公司、中國中鐵、中國中車、中建美國公司、通號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中鐵二院美國公司等共同組建成立。中國鐵路國際公司是中國鐵路總公司下屬全資子公司,專門負責承接國外高鐵項目建設,支持中國高鐵走出去。

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負責人10日傍晚表示,美國西部快線公司違反與中國鐵路國際公司美國公司簽訂的有關協議,單方發佈終止項目合作的消息,這一行為是錯誤的,不負責任的,我們表示反對,並已依法進行交涉。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