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方呼籲菲律賓回到談判正軌

2016-06-10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外交部8日發表關於堅持通過雙邊談判解決中國和菲律賓在南海有關爭議的聲明,闡釋中國政府在南海仲裁案上的立場。專家指出,在南海問題上,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無助於爭端的化解,反而只會激化矛盾,使問題更加難以解決,而中方所主張的通過協商談判和平解決南海爭端才是正確的方向,菲律賓應與中國相向而行。

中國外交部8日發佈的聲明分為四部分,全文約2500字。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向本報指出,中國外交部的聲明主要從法律角度強調了菲律賓所提的所謂仲裁案中存在的問題,特別是從法律角度指出菲律賓不應提起仲裁的依據及其提起仲裁所沒有滿足的條件,詳細說明了中方不接受、不參與菲仲裁案的合理合法性,並強調中菲雙邊談判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呼籲中菲通過外交手段對話解決爭議。

據介紹,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既不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也不符合中菲兩國過去達成的共識。對於海洋劃界爭議,中國已於2006年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298條作出排除性聲明,將涉及海洋劃界等方面的爭議排除在《公約》規定的第三方爭端解決程序之外。

朱鋒指出,菲律賓所提出的所謂南海仲裁案,表面看不涉及中國已經宣佈不接受仲裁的海洋領土主權和海域劃界,但只是抓住了國際司法仲裁的程序性漏洞,把明明是對中菲南海主權的爭議,包裝成了所謂對海洋法原則的澄清和對海洋維權的正當性是否構成侵害的問題,而海牙仲裁庭偏聽偏信,宣佈對菲律賓仲裁案具有管轄權和實體受理性,則是一個有法理依據缺陷的決定。

中國外交部聲明強調,中菲雙邊談判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撰文稱,中國儘管不同意仲裁方式,但堅定尊重國際法,建議依據歷史事實和國際規則與菲進行談判。中國秉持客觀公正,菲不必擔心中國以大欺小。

菲律賓新當選的總統杜特爾特即將於本月底宣誓就職。蘇曉暉指出,讓南海問題干擾中菲合作大局很明顯不符合菲發展利益。中國此次通過聲明向杜特爾特釋放善意,展現大國風度。菲方應與中國相向而行,立刻停止推進仲裁程序的錯誤舉動,回到雙邊談判的正軌。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