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袁國勇倡雞隻農場直銷防疫

2016-06-11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港大早前在屯門仁愛街市一個禽鳥糞便樣本驗出H7N9禽流感病毒,全港活禽交易停止4日。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過往從未試過在本土驗出H7N9病毒,禽流感病毒在攝氏20度以下最活躍,故一般於冬季爆發,在夏季驗到禽流感病毒屬不尋常現象,是「大警號。」鑒於H7N9傳播至人類的風險比H5N1高15倍,預料病毒冬季會更活躍甚至感染人類,故不可掉以輕心。他還指出,從科學數據角度看,活家禽長遠不應存於街市,應參考日本及台灣的「農場直銷」,由市民透過手機訂購雞隻,農場屠宰後再送到市民家中,以實現人禽分隔。

夏季現H7N9 冬季更危險

袁國勇續說,現時政府抽樣檢測的方法,準確度已高達90%至95%,即使擴大檢驗規模,仍會存在一定誤差,就算實行全世界最嚴密的防疫措施,亦無法阻止病毒進入零售街市。預計日後政府仍需因禽流感而撲殺活禽及向擁有者賠償。

對是次病毒的來源,袁國勇承認利用該禽鳥糞便樣本分析源頭有困難,本土雞隻從未發現H7N9,難以使用病毒基因圖譜分析及對比家禽種類,錯誤機會大。就算政府要求雞販分開存放內地及本地活家禽,病毒也會經雞毛飛散黏附不同的雞糞,難以完全分辨病毒來源。

袁國勇強調,現時每年檢疫耗費上億元,本港大部分感染個案均因接觸活家禽,防止人類感染禽流感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停售活雞,故從科學數據角度考量,活家禽長遠不應存在在街市。

現時哈爾濱已成功研發H7N9疫苗,暫未在市面有售。不過袁國勇認為,因為雞隻未發病死亡,農民未必願意為家禽注射,預計就算有疫苗也難以為全部雞隻注射。

責任編輯:魏紫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