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曾俊華:多元包容文化是本港真正魅力所在

2016-06-12
曾俊華帶隊比賽時,不時都穿上這套紅色tracksuit。大家能看到右膝的蝴蝶布章呢?曾俊華帶隊比賽時,不時都穿上這套紅色tracksuit。大家能看到右膝的蝴蝶布章呢?
Christine(右二)把她眼中香港地道文化的有趣之處,和夫婦二人在港生活的點滴,寫成作品《鬼妹港故事》,書中描繪香港風景和生活的插畫都是Christine親筆操刀。Christine(右二)把她眼中香港地道文化的有趣之處,和夫婦二人在港生活的點滴,寫成作品《鬼妹港故事》,書中描繪香港風景和生活的插畫都是Christine親筆操刀。

【文匯網訊】(記者 張琪)曾俊華昨日以「矯若蝶舞」為題撰寫網誌,透露有一套穿了十多年的紅色運動裝是太太贈送的禮物,非常喜歡,但一次打籃球時,不小心將運動褲弄破了一個小洞。不過,他太太隨手在家拿起一個蝴蝶布章縫上補好,令他想起早前逝世的拳王阿里(Muhammad Ali)經典名句︰「float like a butterfly, sting like a bee」(跳躍似蝴蝶,出拳如蜂螫) 。

曾俊華續稱,阿里成長於美國種族歧視問題嚴重的年代,在成名後一直致力推動民權和種族平等,曾因拒絕服役參與越戰,一度被判監禁和褫奪拳王頭銜,但阿里堅持信念,一直未有屈服。他憶述,當年隨父母移居美國紐約時,正是阿里成名不久,同樣感受到當年美國社會種族之間的矛盾感受很深。所幸,他少年時在不同成長背景的朋友陪伴下,仍能保持樂觀知足,學習適應新環境,爭取開創更美好的生活。

曾俊華回顧當年在紐約時的生活時,感概香港與紐約一樣,是一個移民城市。在居住在香港的人擁有不同的文化、方言、信仰和習慣,但都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融洽共處。他續稱,香港最可愛之處,是無論來自何地的人,無論他們是移民,或是在外地回流香港的人,只要他們鍾愛香港多元包容的文化,尊重和認同我們的核心價值,大家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機會、找到發揮空間、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這些人在香港落地生根,同樣視香港為家,也不再當自己是外人,抱著貢獻香港、建設香港的心,為社會出一分力。這也許就是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真正魅力所在,也是這座城市一直保持活力和競爭力的重要原因。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