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科院發佈40城宜居指數:北京最低 青島最高

2016-06-14

【文匯網訊】據21世紀經濟報報道,6月14日,中科院對外發佈的《中國宜居城市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城市宜居指數整體不高。其中,青島得分最高,北京最低。40個代表著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最高水準的城市,城市宜居指數平均值僅為59.92分,中位數為59.83分,均低於60分的居民基本認可值,反映出中國和諧宜居城市建設道路還很漫長。

6月14日,中科院對外發佈《中國宜居城市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負責人、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員張文忠介紹,他的研究團隊選取了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和少數公認宜居城市等40個案例城市,開展了新一輪全國宜居城市問卷調查,重點分析了中國宜居城市指數綜合評價結果和分維度評價結果。

結果顯示,中國城市宜居指數整體不高。40個代表著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最高水準的城市,城市宜居指數平均值僅為59.92分,中位數為59.83分,均低於60分的居民基本認可值,反映出中國和諧宜居城市建設道路還很漫長。

《報告》指出,中國宜居城市建設的主要短板為城市安全性、環境健康性和交通便捷性。

從宜居城市評價要素來看,城市安全性評價得分最低,為55.76分,其中交通安全短板制約最為明顯;環境健康性評價得分次低,為58.23分,並以霧霾污染要素評價最低,僅為56.4分;交通便捷性評價也相對較低,為58.59分,停車便利性和交通運行通暢性是居民不滿意的癥結所在。

青島得分最高、北京最低

《報告》提出了宜居城市評價指標體系,評價指標共包括城市安全性、公共服務設施方便性、自然環境宜人性、社會人文環境舒適性、交通便捷性和環境健康性等6大維度和29個具體評價指標。

「在29個具體評價指標上,儘管房價與宜居城市有直接關係,但我們特意迴避了房價這一評價指標,這主要是為了避免評價結果被房地產商用來炒作。」張文忠對21世紀經濟報道解釋。

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毛其智對21世紀經濟報道分析,房價對宜居城市的評價影響很大,房價對有房者和無房者、對不同年齡和收入群體影響都不一樣。

根據評價結果,中國城市宜居指數評價最高的五座城市為青島、昆明、三亞、大連和威海。

其中,青島市城市的綜合宜居性評價最高,位居全國第一位;昆明具備舒適宜人的自然環境和特色的社會文化環境,位居第二位;三亞市以空氣環境健康取勝,位居第三位;大連市在城市安全性和自然環境宜人性上表現突出,位居第四;威海市自然環境舒適性和宜人性優勢明顯,位居全國第五位。

同時,中國城市宜居指數評價最低的五座城市為南昌、太原、哈爾濱、廣州和北京,北京位居倒數第一位,距離居民認可度尚有一定距離。

此外,鄭州、南京、呼和浩特、拉薩和銀川度宜居性評價較低。

環境健康成北京最大短板

《報告》指出,北京城市宜居指數得分位於倒數第一,主要受制於主要受制於環境健康性、交通便捷性和居民對自然環境的認可度三大維度瓶頸制約。其中,環境健康性維度成為北京宜居城市建設的最大短板。

張文忠介紹,其團隊在過去十年,曾經先後於2005年、2009年、2013年和2015年對北京的宜居城市指數進行四次調查。結果發現,從2005到2014年環境健康性是北京宜居城市建設中唯一出現負增長的維度。

《報告》顯示,2009年、2013年和2015年三次調查結果顯示,環境健康性要素評價得分在宜居城市評價指標中均為最低,得分分別於70.01分,58.7分和45.52分,其中後兩次調查的環境健康性評價得分低於60分的基本認可度,表明環境健康性已成為近期北京城市居民公認的短板。

與全國40個被調查城市橫向比較,2015年北京環境健康性評價得分比平均低12.71分,排名倒數第一,霧霾污染評價得分最低,僅為31.68分。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院長李國平強調,這種評價結果對北京會形成一定的壓力。「北京未來建設宜居城市,應該朝著多中心、網絡化的方向發展。」

不過,《報告》也強調,不能因為上述因素抹煞北京宜居城市建設的成效。在宜居城市要素評價方面,與2005年相比,2014年城市安全性增幅最大,增加了1.557倍;社會人文環境舒適性和交通便捷性增速也較快,增長比例分別達到63.3%、61.6%;自然環境宜人性和公共服務設施方便性增幅卻相對較少,增加比例分別為31.13%、20.2%。

責任編輯:魏紫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