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給力金融科技 驅動經濟發展

2016-06-15

【文匯網訊】借力美國蘋果公司計劃在本港推出Apple Pay支付服務,當局擬打鐵趁熱,加力金融科技發展,包括推動第三方支付應用與發展眾籌(Crowd Funding)平台,進一步完善金融基建,以鞏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與優勢。大公報6月15日發表題為《給力金融科技 驅動經濟發展》的社評文章,文章指出,美國蘋果公司在港引入Apple Pay支付服務,預期有助推動本港第三方支付服務廣泛應用,當局宜把握這個契機,研究推出相關新政策,促進與擴大第三方支付應用。全文如下:

創新科技是全球重要的發展戰略,視為推動經濟增長的新動力來源,惟本港創新科技卻大落後,其中金融科技方面發展尤其遲緩,必須急起直追,借力美國蘋果公司計劃在本港推出Apple Pay支付服務,當局擬打鐵趁熱,加力金融科技發展,包括推動第三方支付應用與發展眾籌(Crowd Funding)平台,進一步完善金融基建,以鞏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與優勢。

事實上,Apple Pay支付服務已在歐美以至中國市場相繼推出應用,但相關服務引入本港卻顯得姍姍來遲,一定程度與本港第三支付市場發展與應用未見成熟有關。今年財政預算報告在推動經濟發展方面,重點提出拓展金融科技,可說大方向走對了路,其中為初創企業而設的眾籌融資平台實在刻不容緩。

現時全球都視創新科技與金融科技為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本港在創科大潮之中絕不能缺席。國家「十三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推動發展創新科技,當中金融科技對於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而言更是不可或缺。

美國蘋果公司在港引入Apple Pay支付服務,預期有助推動本港第三方支付服務廣泛應用,當局宜把握這個契機,研究推出相關新政策,促進與擴大第三方支付應用,原因這涉及本港電子商貿市場長遠發展,特別是跨境電商市場發展潛力巨大,更是本港金融業發展更上一層樓的重要關鍵所在。

除了第三方支付市場之外,如何建立有規範的眾籌平台,紓解初創企業融資難問題也是迫切的問題。眾籌簡言之就是大眾籌資,中小企業以至個人利用互聯網向大眾展示其創意與科研成果,藉此籌集所需資金,然後將科研成果商品化或作規模化生產。因此,本港有必要加力發展互聯網金融,同時配合金融創新,如建立眾籌融資平台,對本港創新科技發展極其重要。

無可否認,內地在互聯網金融與金融創新方面發展也不是一帆風順,出現眾籌平台爆煲事件,但創新科技與金融創新是全球發展大勢所趨,本港不能因為個別爆煲事件而因噎廢食,在保障投資者與發展金融創新之間是可以取得很好的平衡。

本港金融發展局最近發表一份有關眾籌融資監管制度的研究報告,當中一些建議值得當局認真考慮。在若干條件之下,可豁免遵守繁複公開發售股份的招股章程制度,將可大大促進本港眾籌活動發展,有助培育大批初創企業成長髮展。如果眾籌融資平台能夠盡快拍板設立,相信本港初創企業數目有望大幅倍增。

金融科技對本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推動金融創新之餘,還有助提升整體競爭力。事實上,全球經濟盛或衰愈來愈取決於創新科技發展,誰取得新科技制高點,誰就獲得經濟發展主導權。

責任編輯:鐘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