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陸家嘴論壇:香港有助國家金融開放

2016-06-13

【文匯網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今日陸家嘴論壇上就金融危機以來全球宏觀經濟政策進行了討論,其中提到中國資本項目開放問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稱資本項目開放要避免陷入兩極化,而滬港通就是既可開放又可監管的安全通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則坦言香港在國家金融開放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巴曙松表示,極端開放和極端管制都會讓金融結構出現嚴重的失衡,而在這兩級中間的滬港通就是一種安全有效的通道,滬港通模式實際上是一個在上海市場和香港市場建立的、封閉的、透明的天橋一樣,資金的進出、買賣,整個交易過程封閉、可追溯。所以滬港通是一個可控的、漸進的開放模式。

巴曙松同時認為,滬港通還具有可複製性和可拓展性,或能進一步拓展到深圳市場、拓展到債券市場,拓展到商品市場。

陳家強表示,到去年年底滬股通內地成交額達到16400億元人民幣,港股通成交額也有8000億元港幣,都證明了滬港通的成功,亦為將來金融開放提供了很好的機遇。

此外,陳家強認為中港兩地基金互認安排也是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的重要里程碑。將來還要進一步把滬港通的安排嫁接到深圳股票市場裡面去。不可否認香港市場在落實開放政策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未來香港也要再接再厲繼續發揮作用,要讓更多投資產品可以進入香港利率市場,同時讓內地投資者走出國門。

責任編輯:李健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