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貿發局報告指主要行業會有改善

2016-06-18

【文匯網訊】(記者 李永青)香港貿發局的報告指出,在世界貿易環境大幅波動下,2016年首4個月香港出口表現遠遜預期。雖然出口低迷早在預測之內,但是目下這種收縮程度卻鮮有人料到。今年首4個月,出口總額大跌5.6%,各主要產品類別均全面下挫。電子產品是最大的出口類別,下跌4.5%,而其他主要產品,即服裝、玩具、鐘錶及珠寶,跌幅更大。然而,外圍環境有望逐步企穩,對香港出口會略為有利。因此,這些產品的中期出口前景應有所改善,不過不同行業仍有其困難和挑戰。

香港電子產品出口於2015年增加2.4%,但2016年首4個月升勢逆轉,比去年同期下跌4.5%,佔出口總額約63%。出口表現欠佳,一方面反映世界貿易環境轉差,另一方面則顯示全球對智能手機及個人電腦的需求日益飽和。大部分主要市場及產品的跌幅各有不同。值得注意的是,本港對中國內地的出口下跌6.3%,主要是出口生產企業所需的電子零部件需求減弱所致。

展望未來,隨著世界貿易環境改善,預料全球電子產品市場會有所好轉,香港電子產品出口在2016年餘下時間及2017年應有較穩定增長。根據香港春季電子產品展2016期間對買家及參展商進行的問卷調查,大多數電子業者預料今年銷路穩定。然而,買家整體上不如參展商樂觀,其中76%的買家和94%的參展商預期,2016年的銷售額不變或增加。雙方未有共同觀點,可能反映全球經濟環境仍不明朗,使電子產品市場的短期前景蒙上陰影。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