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電總局副局長:嚴處節目炒作調侃國家政策

2016-06-19

【文匯網訊】6月19日,人民日報刊發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田進撰寫的文章《掌握好新聞輿論這個重要陣地》。

文章全文如下: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以下簡稱講話),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新的歷史起點上做好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遵循,為新聞輿論戰線在新形勢下應對挑戰、破解難題提供了有力思想武器。新聞出版廣播影視作為覆蓋廣、傳播快、影響大的主流媒體,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陣地,必須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頭等重要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好,既保持戰略定力,又努力開拓創新,掌握好新聞輿論這個重要陣地。

忠誠履行職責使命

在講話中,習近平同志用48個字精闢概括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這48個字既體現了黨的宣傳事業的一貫使命任務,又體現了時代和形勢發展對新聞輿論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們一定要深入理解48個字職責使命的豐富內涵,深刻把握其主旨要義,結合實際,主動承擔、忠實履行。

立足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毛澤東同志說,革命要靠槍桿子和筆桿子,共產黨要左手拿傳單右手拿槍彈才可以打倒敵人。重視新聞輿論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事業面臨更為艱巨繁重的任務。新聞輿論工作者必須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用正確的立場、鮮明的觀點、堅定的態度、宏大的聲勢,有力傳播黨和政府的聲音,生動展示社會發展主流,引導人民群眾看到黨領導我國經濟建設和各項事業取得的顯著成就,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為推進黨的各方面工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著眼「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我們正在協調推進的「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是一場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大改革、大發展。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攻堅階段,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後階段行程越艱難。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工作者必須牢記職責使命、聚焦時代主題,以昂揚向上的奮進旋律奏響時代強音,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提供精神支撐和強勁動力,鼓舞廣大人民繼續以飽滿的熱情投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踐。

把握意識形態領域鬥爭全局。隨著我國社會變革進程加快,各種矛盾不斷凸顯,社會思想意識多元多樣多變,各種思潮交融交流交鋒日趨頻繁。國際上,不同價值觀和制度模式的較量依然激烈,境外敵對勢力對我實行西化、分化的圖謀並未停止,國際輿論西強我弱的態勢沒有根本改變。新聞輿論處在意識形態鬥爭最前沿,各種敵對勢力都在同我們爭奪新聞輿論陣地、爭奪人心、爭奪群眾。新聞報刊、廣播電視是深受黨和人民信賴的主流媒體,必須主動作為,以「玉宇澄清萬里埃」的氣魄,在多樣化的思想輿論格局中奏響積極向上的主旋律,消除雜音噪音帶來的負面影響,有效引導社會輿論,牢牢掌握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的主動權和主導權。

堅定正確政治方向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性質、地位和作用,決定了新聞輿論工作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忠實履行職責使命,堅定正確政治方向是前提和根本檢驗標準。新聞出版廣播影視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前沿陣地和重要力量,必須高度重視政治方向問題,把對黨和人民事業的無限忠誠體現到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上。

堅持黨性原則。黨性原則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原則。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媒體形態如何變化、輿論格局如何調整,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不能變,堅持黨性原則不能變。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是黨的重要宣傳輿論陣地,必須講黨性、講政治,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網,堅持導向立台、新聞立台,把黨性原則作為根本原則和要求全面貫徹到工作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我們的所有工作都要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做到愛黨、護黨、為黨。要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著力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轉化為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強化「四個意識」。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實踐中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看齊意識至關重要。有沒有「四個意識」、「四個意識」強不強,是檢驗我們是否政治合格的重要標準。特別是要自覺向黨中央看齊,自覺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自覺向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看齊,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站穩政治立場,在風雲變幻的歷史進程中保持政治定力,推動各項事業沿著正確軌道不斷向前發展。

嚴格宣傳紀律。黨的紀律是黨的生命線。嚴格宣傳紀律既是堅持政治方向、堅持黨性原則的本質要求,也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興旺發達的根本保障。要始終把宣傳紀律挺在前面,切實增強遵守宣傳紀律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堅決克服各種不講紀律、不守規矩、不聽招呼的傾向,不給各種錯誤思想和雜音噪音提供傳播渠道。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始終強化紀律執行,強化引導和管理,強化全面嚴格把關,對一些節目跟風炒作社會熱點話題、調侃國家政策、散佈錯誤觀點、鼓吹極端理念、刻意激化矛盾對立的行為及時發現、堅決制止、嚴肅處理,針對典型問題在全系統進行警示教育。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

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和生命。掌握好新聞輿論這個重要陣地,必須在堅持正確輿論導向上出實招、干實事、見實效,築牢全黨全社會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這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近年來,全國廣電系統深入開展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國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主題宣傳,結合兩會,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十三五」規劃等時事熱點,通過系列報道、專題節目、專家訪談等深入開展形勢宣傳、政策宣傳、成就宣傳,形成正面宣傳強大聲勢,吸引力、感染力不斷增強,取得很好效果。下一步,我們要深入推進「走轉改」活動,讓更多從業人員沉到基層、融入群眾,根治新聞語態、節目形態存在的空洞說教、刻板生硬等問題,提升正面宣傳的傳播效果和實際影響。

正確導向全覆蓋、無例外。這是對人民群眾進行正面引導的必然要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各類節目、各種產品、各個陣地都要按照堅持正確導向的要求,把導向、管內容、立規矩、建制度。既要把導向管理體現在廣大受眾看得見的地方,更要在受眾看不見的地方明確責任、完善制度、細化措施。要把堅持正確導向融入工作方方面面,落實到每一種要素、每一個崗位、每一道程序、每一位責任人身上,絕不留隱患和死角。近年來,我們針對新聞訪談類節目、娛樂類節目、選秀類節目、法制類節目、真人秀節目等,已出台一系列導向管理方面的政策措施。

敢於發聲、敢於亮劍。這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正確導向、弘揚正氣的鮮明體現。做好新聞輿論工作,忠實履行職責使命,要時刻保持戰鬥姿態,銘記戰士的擔當。對社會上的各種錯誤觀點、模糊認識、消極言論,不能熟視無睹、置若罔聞,要以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堅定信仰,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強烈責任感和使命感,批判錯誤觀點,發出時代強音,在激濁揚清的亮劍交鋒中澄清輿論、明辨是非,在正面宣傳的感染鼓舞中成風化人、凝心聚力,切實引導好群眾思想和社會輿論。這幾年,廣播電視持續深入開展澄清網絡謠言、引導網絡輿論工作,先後開辦一系列「以正視聽」的節目,對網絡熱傳消息進行深度調查,披露事實真相、回應人們關切,取得了積極效果。

不斷提升能力水平

在講話中,習近平同志特別強調創新對做好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性。新形勢下,掌握好新聞輿論這個重要陣地,強化意識形態主導權,打贏新聞輿論爭奪戰,必須始終堅持創新為要,把握工作規律,改進方法手段,不斷提升能力水平,使我們的工作更加體現時代性、富有創造性。

創新宣傳內容,講好中國故事。習近平同志指出,講故事是國際傳播的最佳方式,要組織各種精彩、精煉的故事載體,將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寓於其中。近年來,我們積極倡導運用講故事的方式開展對內對外宣傳,廣泛運用影視劇、廣播電視節目、紀錄片、動畫片等生動形象、各國人民喜聞樂見的形式,啟動了中國夢主題影視精品項目,制定了五個「百部」優秀作品規劃,推出了一大批優秀作品,在海外產生了積極影響。

創新傳播方式,推動媒體融合。為適應信息技術迅猛發展和新媒體迅速崛起的新形勢,我們積極引導推動電台電視台、報紙雜誌等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加快融合發展步伐,堅持運用新媒體延伸工作手臂、拓展傳播渠道,同時堅持內容為王、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在加快建設新型主流媒體進程中切實提高新聞輿論工作的傳播力和影響力。比如,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中,許多廣電機構統籌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積極開發適用於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等不同傳播平台的差異化、分眾化、對像化內容產品,取得顯著實效。

創新管理理念,統一尺度標準。當前的一個重點,是推動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在導向和內容管理上統一尺度、統一標準。為此,我們建立了網絡視聽節目監看監管制度,推動建立了網絡劇、微電影網絡製作播放管理制度,出台了加強網上境外影視劇管理的規定,對於規範網絡視聽傳播秩序、促進網絡視聽業健康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下一步,我們將研究制定引進紀錄片、動畫片和綜藝節目的管理規定,真正做到新媒體技術和業務發展到哪裡,管理就跟進到哪裡,真正做到不僅管得住而且管得好。

(作者為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