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軍中自殺頻傳 近5萬官兵因壓力就診

2016-06-21

【文匯網訊】台軍中自殺案頻傳,防務部門負責人柏鴻輝中將20日在「立法院」表示,過去10年因精神壓力、工作情緒等就診官兵有近5萬人,他坦承台軍心理衛生輔導的三級防處機制確實需要檢討。

據中新網引述中國台灣網報道,台防務部門電訊發展室蔡姓女少校日前在家中自縊身亡,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表示,蔡姓女少校平時工作表現優秀,此案也進入心輔管制,但她的焦慮狀況從2月到6月越來越嚴重。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蔡少校在最機敏的單位工作,但因工作內容敏感,有壓力也不能隨便說出工作內容。

台防務部門負責人柏鴻輝表示,從蔡姓女少校同僚口中,得知她有焦慮及其情緒上的反應,但非常遺憾還是發生這樣的事情。他坦承,台軍在防處機制上有必要檢討,尤其優秀人才心裡的壓力旁人不知,自我要求甚高。

柏鴻輝指出,過去10年來,台軍隊中將近有5萬人因精神壓力或工作情緒問題就診,他認為這不是壞事,絕大多數官兵都從醫院走出來,留在醫院是少數。另外,台防務部門第一時間稱,蔡姓女少校是因年初祖母過世,情緒不穩才一時想不開。家屬20日舉行記者會,公開遺書,強調她從去年7月起工作就出現狀況,甚至走不出來,痛批軍方的說法很不道德。蔡姓女少校弟弟蔡昕翰說,希望姐姐告別式前,軍方能頒除役令,讓她好好走。

蔡昕翰說,姐姐今年2月到6月中旬,因為工作壓力失眠,雖然有就醫吃藥,但狀況都沒好轉。1個月前姐姐曾向上反映,長官也曾做過業務調整,但她卻說調整後業務壓力更大,質問「為什麼調整後反而還沒有好轉?」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台軍方統計,2000年到2012年,共2088名現役軍人死亡,因為輕生332名,占16%。他質疑到底是這些人無法適應,還是軍中心輔制度出現問題。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