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NBA賽季綜述:送別傳奇 見證經典 迎接新生

2016-06-22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2015-2016賽季注定是偉大而難忘的。在這個賽季,我們告別過去,那是屬於一位殿堂級球星的傳奇歷史;我們見證經典,那是屬於最偉大三分戰隊的百轉千回,屬於當今聯盟「一哥」的巔峰對決;我們也迎接新生,那是屬於一批敢於比肩96和03黃金一代的超級新秀的表演。

高比退役

2015年11月30日,高比發佈了那封對於籃球的長情告白——「我的身體告訴我,是時候說再見了。」 之後的日子裡高比告別巡演似乎成了聯盟最重要的主題。

回到家鄉費城,高比曾以「叛徒」身份擊敗艾弗森,親手埋葬了76人的冠軍夢想。他曾在滿場噓聲中舉起全明星賽MVP獎盃,但那晚缺失的MVP呼聲在這一天全部還給了他,多年「仇恨」一筆勾銷。2015年的最後一天,最後一場在凱爾特人主場上演的「黃綠大戰」,這裡的一塊地板成為送給宿敵的禮物,「我恨你!但真的會想念你,」一位鐵桿綠軍球迷在一封信中寫道。

「愛我或者恨我,但總有一天,你會尊敬我,」這是詹姆斯對於高比的評價。當所有人用心底的溫柔送別高比,當一切告別都踏著溫情的節奏,高比在自己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役爆發出所有能量,隱藏起保持了大半個賽季的微笑,露出了黑曼巴獠牙。在鹽湖城,高比50次出手,狂砍60分,率隊逆轉,這才是那個真正偏執的殺伐者的本色,用戰鬥換取尊嚴,帶著驕傲離開。

聯盟歷史上唯一一個在同一支球隊效力長達20年的球員,5次NBA總冠軍得主,兩次總決賽MVP,一次常規賽MVP,18次入選NBA全明星,4次當選全明星MVP,兩次奧運會金牌得主,兩次當選得分王,一次扣籃大賽冠軍,NBA歷史得分榜第三,這個賽季能夠見證籃球歷史上最偉大最偏執的得分手退役,誰都無憾。

誰更偉大?

毫無疑問,勇士是偉大的,他們用一個賽季證明了他們的偉大,用73勝9負超越了偉大的公牛王朝,用「小球戰術」和「逆天三分」改變了聯盟格局,引領著當今籃球風格大潮。

但人們更多地只會記住總冠軍,24連勝的歷史最佳開局、單季客場最多勝利(34場)、主場連勝最多場次(54場,包括上賽季的18場主場勝利),因為差了一個奧布萊恩杯而顯得黯然失色,從1:3逆轉雷鳴到3:1被騎士逆轉的神奇劇本襯托出衛冕冠軍的悲情。

這就是職業體育的殘酷,歷史上最偉大三分隊在總決賽逼出了更加偉大的詹姆斯。從兩年前成為家鄉叛徒、從被燒燬球衣到騎士老闆的公開詛咒,到兩年後為克利夫蘭這座城市帶來52年歷史上四大職業聯賽的首個冠軍,詹姆斯用今年總決賽一戰封神,奠定了自己的歷史地位。連續兩場41分為騎士續命,搶七決戰打出三雙,毫無疑問,這是詹姆斯職業生涯最偉大的總決賽。

當庫里全票當選MVP時,詹姆斯「官方」地送來祝賀,但表示「最有價值」的定義值得探討。甚至一些美國媒體也認為,庫里是適應勇士體系中的一環,他是最棒的得分手,但詹姆斯才是扛起騎士的靈魂,各個方面,對於騎士他才是那個「最有價值」的球員。這是這個時代兩個王之間的對決,面對後輩對於王座的瘋狂挑戰,老國王隱忍著等待最後一戰贏回尊嚴。總決賽第六場和第七場詹姆斯兩次籃下封蓋庫裡,之後狠狠盯著對手的眼神表情說明了一切。庫里的神奇無需贅述,但他需要更多的冠軍和硬仗證明自己的偉大。至少這個賽季,詹姆斯證明了自己的輝煌。

新黃金一代?

歷史上公認的選秀大年只有1996年和2003年的兩個黃金一代,但若干年以後當我們回顧這個賽季,毫無疑問,2015年是NBA新秀人才輩出、群星閃耀的一年。

全票當選年度最佳新秀,森林狼的狀元郎唐斯可謂在賽季前就集萬千寵愛於一身,而他從頭到尾的出色表現也沒有讓人失望。場均18.3分、10.5個籃板排在所有新秀第一,1.68個蓋帽位列第二,而51次兩雙和54.2%的命中率在整個聯盟也分別躋身到了第三和第八,而在得分、籃板、蓋帽和命中率數據方面,他在森林狼歷史所有新秀中全部排名第一,巨星氣質展露無遺。

當尼克斯在去年選秀大會上摘下波爾津吉斯時,現場球迷曾爆發出巨大噓聲。但這位21歲的拉脫維亞小子用實際行動讓尼克斯球迷「路轉粉」,也讓所有人閉了嘴。場均14.3分、7.3個籃板和1.9個蓋帽,波爾津吉斯兼具中鋒的身高臂長和前鋒的移動能力,同時他還有大範圍射程的投籃,成為一個賽季黯淡無光的尼克斯唯一的亮點。

高比曾用「非常出色」以及「極好的腳步和基本功」評價布克。作為本屆年齡最小的新秀,太陽隊的布克新秀賽季毫不怯場,場均貢獻13.8分,成為全隊的第三得分點,並和太陽雙核佈雷德索和奈特一道成為球隊最重要的三分點之一。

此外,76人隊的中鋒奧卡福、湖人榜眼拉塞爾、曾在CBA廣東宏遠效力過的掘金小將穆迪埃,都在各自的球隊發光發熱,扮演著不可替代的角色。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