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手機市場由兩強爭霸變成「三國殺」

2016-06-22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蘋果在最新財季的業績顯示,中國市場營收大幅下滑26%。業內表示,iPhone6s在市場上遇冷,是蘋果業績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而在iPhone6s表現不佳的情況下,蘋果也開始走「機海戰術」,推出蘋果iPhone SE,但從公佈的業績數據看,其市場表現仍不佳。按照蘋果發佈產品的慣例,蘋果的新產品最早也要到今年9月發佈,而目前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在中國遭遇知識產權的官司,蘋果正經歷新產品推出前的巨大挑戰。

面對勁敵蘋果的大幅下滑,三星公司今年以來在中國市場頻頻出動。昨日,三星為中國用戶量身定做的Galaxy C系列終於正式在中國市場上銷售,記者發現,該產品線是三星加大中國本土化的主要策略之一。業內表示,三星加大中國本土化是三星爭奪中國市場的主要手段之一,有媒體報道,三星手機的重新發力,使得今年第二季三星集團有望延續第一季的強勁勢頭,營業利潤預計將突破7萬億韓元大關(約合385億元人民幣)。分析師認為,這7萬億韓元的營業利潤中,三星手機有望貢獻了3.6萬億韓元,意味著移動業務營業利潤同比增長了12.4%。

在三星與蘋果爭奪中國市場的同時,中國手機品牌近兩年的變化則使得原有的中國手機市場格局發生巨大變化。據瞭解,在運營商主導時代,「中華聯酷」(中興、華為、酷派和聯想)成為中國品牌的主要標誌,但隨著近年運營商補貼的大幅下滑,中國本土手機品牌發生了巨大變化,「中華聯酷」四大品牌中,除了華為繼續做大之外,其他三個品牌則被淹沒,而包括OPPO、VIVO品牌則迅速成長。

全球市場調研機構IDC給出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三星、蘋果仍佔據頭兩名,但隨後從第三到第五,都是中國品牌,其中華為佔據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第三,OPPO和VIVO分別取代了聯想和小米,成為全球第四和第五大智能手機生產商,小米和聯想跌出前五。業內表示,中國手機已經從最初的以低價爭奪,轉為提升核心技術,中國品牌已經成為全球智能手機不可低估的力量,在中國市場,三星與蘋果的兩強爭霸,也演變成三星、蘋果以及中國品牌的「三國殺」。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