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為起訴三星侵犯知識產權

2016-05-25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在全球專利大戰中,一直處於被動的中國企業終於主動發起進攻。華為官方25日正式對外宣佈,在美國加州北區法院和中國深圳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對三星公司的知識產權訴訟,要求三星公司就其知識產權侵權行為進行賠償。這些知識產權涉及華為的第四代(4G)蜂窩通信技術、操作系統和用戶界面軟件。三星方面回應稱,不會「坐以待斃」,或採取反訴等方式,積極應對本次法律爭端。

華為知識產權部部長丁建新說,智能手機行業健康發展的基礎是行業內有大量的專利交叉許可協議來保障合法的技術共享。華為多年來積極與行業內其他專利持有人進行談判和交叉許可,先後與幾十家業界友商簽署了許可協議。華為希望三星尊重華為的研發和知識產權成果,停止未獲得許可情況下的專利侵權行為。

華為稱,此前已要求三星向其支付一個公平合理的專利使用費,但遭到三星的拒絕。

對於華為的控訴,三星電子知識產權(IP)中心副社長安承鎬當天回應稱,三星已獲悉訴訟內容,正在商討具體的應對模式,不排除將以包括反訴等方式,積極應對本次法律爭端。華為此次向三星宣戰可以說並非偶然。此前,華為已經把專利費收到了全球手機行業巨頭蘋果的頭上。

前不久,華為和蘋果互相授權的專利數量首次公開。據國家知識產權局最新公佈的許可備案登記信息顯示,2015年華為向蘋果公司許可專利769件,蘋果公司向華為許可專利98件。這意味著,華為開始向蘋果公司收取專利許可使用費。

華為方面表示,華為向蘋果專利授權是事實,但具體費用涉及保密協議。據業內人士估算,蘋果去年向華為支付的費用在上億美元量級。

事實上,在手機領域,各大巨頭之間的知識產權大戰實為常事。蘋果與三星之間就曾進行了曠日持久的專利大戰。不過,相比蘋果和三星集中在設計、軟件方面的專利訴訟不同,華為是底層通信技術專利的持有大戶。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公佈數據顯示,截止2015年底,華為在全世界範圍內累計獲得授權專利 50377件,這些專利包括對智能手機具有很高價值的LTE通信、智能手機操作系統、用戶界面等專利。

有業內人士預計,華為對三星的這場專利訴訟,一旦判定三星侵權成立,三星將面臨兩種局面:罰金(補交專利費)和禁售。此前,三星通過向蘋果支付5.48億美元的巨額賠償,換來了法院的「廢除」禁令。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