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網傳《一百歲感言》非楊绛所作

2016-05-25
人民文學出版社微博圖片人民文學出版社微博圖片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5月25日報道,今天凌晨105歲高齡的楊絳先生離世。出於敬重緬懷,一些網友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發佈了追思信息。一些署名為楊絳的《一百歲感言》的手寫體「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等相關內容,也被轉載傳播。但其實,這段話內容和字體都並非楊絳先生本人所作。

「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和從容。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這一段被署名為楊絳《一百歲感言》的話,顯得淡雅睿智。被多人傳播,甚至還有媒體節選了相關詞句,作為懷念楊絳先生的文章標題。

但很快有質疑聲稱,這段話並非楊絳先生所作。記者隨後撥打了人民文學出版社的電話,工作人員也對該篇網傳文進行了證偽。2013年,該出版社就曾經進行過闢謠。所謂《一百歲感言》,這篇文章的開頭幾句,「我今年一百歲,已經走到了人生的邊緣,我無法確知自己還能往前走多遠,壽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淨這一百年沾染的污穢回家。我沒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裡過平靜的生活。細想至此,我心靜如水,我該平和地迎接每一天,過好每一天,準備回家。」確實是來自《坐在人生的邊上——楊絳先生百歲答問》,但後面諸多人生感悟系拼湊而成。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