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風HUAT車隊出征世界大學生方程式

2016-06-22
湖北汽車工業學院東風HUAT車隊舉行出征德國儀式(記者俞鯤 攝)湖北汽車工業學院東風HUAT車隊舉行出征德國儀式(記者俞鯤 攝)
 東風HUAT車隊由大學生自己設計製造的新款賽車(記者俞鯤 攝) 東風HUAT車隊由大學生自己設計製造的新款賽車(記者俞鯤 攝)

【文匯網訊】(記者俞鯤 湖北十堰報道)中國大學生方程式汽車大賽(Formula Student China,下稱:FSC)組委會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秘書長閆建來確認,湖北汽車工業學院東風HUAT車隊作為2015年FSC的冠軍車隊,將於今年8月份代表中國大學生遠赴德國參加2016年世界大學生方程式汽車大賽。他同時表示,2016FSC將於今年10月11日至15日在湖北襄陽舉辦,內地已經有79支大學生油車(燃油驅動賽車)隊確認參加比賽,FSC已經成為內地最大的高校大學生方程式汽車賽事。

6月21日,湖北汽車工業學院東風HUAT車隊在湖北十堰發佈了他們的8月參賽新車。根據FSC的規則,東風HUAT車隊由該校20名在校學生組成,賽車由該校學生歷時8個月,遵循「能夠手工製造絕不採購」的原則自行設計、製造並在比賽中由學生駕駛,東風HUAT車隊此前曾兩次獲得FSC油車組總冠軍,是內地一流水平的大學生車隊。東風HUAT車隊自成立之日起,就獲得東風商用車公司持續的資金及技術支持,21日湖北汽車工業學院分別與車隊獨家冠名贊助商東風商用車有限公司、車隊白金合作夥伴風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進行了贊助合同簽約。

閆建來表示,大學生方程式大賽是全球汽車相關專業和院校進行人才培養的共性平台,它不是單純關於賽車的性能競賽,重要的是幫助在校大學生獲取工程實踐經驗,大學生設計製造賽車的工程量巨大,一般耗時8至9個月,FSC每年舉行一次比賽,包括賽車設計、成本報告、方案營銷三個靜態比賽項目和75米直線加速、「8」字環繞、高速避障、20公里耐久四個動態比賽項目以及一項燃油經濟性測試,最終以8個分項的總成績計算出車隊成績。他續稱,世界大學生方程式比賽與FSC的規則大體相同,上一年的中國冠軍隊可獲得資格代表中國參加次年的世界大學生方程式的比賽。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希望通過這一賽事使參賽學生在設計、製造、成本控制、商業營銷、溝通與協調等五方面能力上得到全面提升,長期堅持下去能夠發現和儲備人才,促進中國汽車工業從「製造大國」邁向「產業強國」。

閆建來透露,FSC經過7年的發展,從最初的21支車隊發展到2015年的95支車隊參賽,年均增幅超30%,未來中國汽車工程學會會考慮完善FSC的賽事梯度建設,針對大學一二年級學生設置巴哈車組,三四年級學生設置方程式油車組,碩士生設置純電動方程式組,為高校博士生設置無人駕駛方程式大賽。閆建來表示,目前本港沒有高校組隊參與過FSC的竟逐,但他續指FSC對本港高校完全開放,希望看到FSC有香港高校和大學生的參與。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