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麥當勞將以30億美元出售中國內地和香港門店

2016-06-22
中國麥當勞門店。中國麥當勞門店。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援引路透社消息,麥當勞將賣出中國內地和香港的門店,報價高達30億美金。目前已有至少6家財團表現出興趣,包括北京旅遊集團,三胞集團,中國化工等。

麥當勞向收購方提供為期20年有限制的加盟特許經營權。

貝恩資本(Bain Capital)、TPG Capital及凱雷投資集團參與招標,並希望與一些來自中國的戰略收購方結盟。

其他準備參與第一輪競標的公司包括首農集團和GreenTreeHospitality,投標截止日期為下週一。

總部在美國伊利諾伊州的麥當勞集團僱傭摩根士丹利來出售亞太地區2800家麥當勞餐廳(包括中國內地、香港、韓國)。韓國麥當勞的出售招標將分開進行。

內部人士表示,中國內地和香港的麥當勞利息、折舊及攤銷前的收益高達2億美金。按照其核心收入的15-16倍溢價出售,最終報價高達30億美元。

日本麥當勞也難逃「被出售」命運

2015年年底,從相關人士處獲悉,作為最大股東持有日本麥當勞控股約50%股份的美國麥當勞公司正在考慮出售部分股份。日本麥當勞由於品質問題等陷入苦戰,欲從根本上改變美國總公司主導的經營體制。此舉還旨在將部分股份出售給投資基金等以減小參與程度。

日本麥當勞總市值約為39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11億元),出售金額有可能達到一千億日元左右。一些熟悉餐飲業的相關人士認為,該公司股價高於收益能力,預計有關磋商或面臨困難。

日本麥當勞作為國內快餐產業的先驅,由已故籐田田的籐田商店和美國麥當勞共同出資於1971年創立。近年來相繼爆出醜聞,且一直未能挽回失去顧客的頹勢,公司正在進行改革,包括關閉虧損店舖並提升形象等。

責任編輯:李健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