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新總統:即使贏了南海仲裁 也不會與中國開戰

2016-06-22
菲律賓總統候選人杜特爾特5月9日贏得大選,成為菲下任總統。菲律賓總統候選人杜特爾特5月9日贏得大選,成為菲下任總統。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菲律賓商報》6月22日報道,即將繼任菲律賓總統的杜特爾特21日告訴商業領袖,即使贏了「南海仲裁案」的官司,菲律賓也不會因為黃岩島而與中國開戰。

報道稱,杜特爾特甚至明顯地表示不贊成菲律賓加入美國在「爭端海域」的所謂「自由巡航」。「如果那些航母在南海巡航,美國將會說:來加入我們的征戰吧,」杜特爾特強調,「我將不會只因為黃岩島而開戰。」

杜特爾特還表示,如果仲裁法庭作出了有利於菲律賓的裁決,他只會派民用海岸警衛隊船隻。他已經告訴了美國大使戈德伯格此計劃。杜特爾特認為,「如果我派海軍到那兒,那將是胡鬧。菲律賓沒有那個能力」。

中國外交部曾多次表示,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敦促菲方尊重中國領土主權,不要採取挑釁行為。中方有信心,也有能力維護好自身的主權和正當權益不受到侵害。

關於所謂的「南海仲裁」,中國外交部指出,南海問題的核心,是菲律賓等國陸續非法侵佔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而引發的領土問題。隨著新海洋法制度的發展,又產生了海洋劃界爭議。越來越多的國家在清楚南海問題來龍去脈及南海仲裁案實質後都對中方有關立場表示理解和支持,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並執意推進南海仲裁案。對此,中國堅持不接受、不參與。無論仲裁案最終結果如何,中方都不會接受和承認裁決。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