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幫外媒數數:至少47國表態支持中國南海立場

2016-06-22

【文匯網訊】據鳳凰資訊報道,6月21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近日,《華爾街日報》等個別西方媒體稱真正支持中國在南海仲裁案上立場的國家只有八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發言人華春瑩回應道:「我們以前知道個別西方媒體有事會把白的說成黑的,現在才知道她們有事居然連簡單的數數和加減也有問題。正如大家看到的,越來越多的國家在清楚南海問題來龍去脈及南海仲裁案實質後都對中方有關立場表示理解和支持,有些是公開的、書面的,有些是私下的、口頭的,有些有報道,有些沒有報道,但大家看見聽見的不止幾十個國家了。」

西方某些媒體「連簡單的數數和加減也有問題」,那鳳凰資訊就幫他們數數,僅對公開的和報道過的支持中國南海立場的國家,做個不完全梳理(至少47個國家明確表態支持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

一、歐洲國家(4個)

俄羅斯

2016年4月18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印度外長斯瓦拉吉在莫斯科舉行中俄印外長第十四次會晤。會後三國發表了聯合公報。

聯合公報第二十一顯示:中國、俄羅斯、印度承諾維護基於國際法原則的海洋法律秩序,該秩序顯著體現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所有相關爭議應由當事國通過談判和協議解決。外長們呼籲全面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及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後續行動指針。

在王毅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時,拉夫羅夫也表示,俄方反對南海問題國際化,支持有關當事國通過直接談判協商解決爭議。

波蘭

王毅4月26日在北京與來華訪問的波蘭外長瓦什奇科夫斯基舉行會談。

王毅向瓦什奇科夫斯基介紹了南海問題的歷史事實以及中方的立場,瓦什奇科夫斯基表示,波方支持中方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有關南沙島礁爭議的政策。雙方還就歐洲局勢等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白俄羅斯

王毅4月27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來華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第五次外長會議的白俄羅斯外長馬克伊。

馬克伊表示,白方視發展對華關係為外交優先方向,將堅定支持中方奉行的內外政策,堅定支持中方通過雙邊協商妥善解決南沙部分島礁爭議的公正立場,反對單方面訴諸所謂國際仲裁。

塞爾維亞

6月21日外交部記者會透露,近日中國與塞爾維亞簽署的《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明確表示,中塞雙方一致認為,在南海問題上,應根據雙邊協議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規定,由直接當事方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爭議問題。

二、東南亞國家(3個)

文萊

4月21日,王毅在斯里巴加灣市與文萊首相府部長兼外交與貿易部第二部長林玉成舉行會談,就當前南海局勢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取得一系列共識:

中方支持並倡導「雙軌思路」,「雙軌思路」完全符合聯合國憲章所倡導的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端宗旨,也完全符合中國和東盟共同簽署並有約束力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第四款規定,「雙軌思路」是妥善解決南海問題最為現實可行的辦法。

雙方都認為應排除干擾,克服困難,繼續堅定推進「雙軌思路」,即南沙有關爭議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協商談判妥善解決,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由中國和東盟國家攜手共同維護。

柬埔寨

4月22日,柬埔寨副首相賀南洪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埔期間表示,2002年,在柬埔寨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期間,東盟10國同中國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宣言》為解決南海問題提供了所有必需的要素,具有約束力。柬方希望各方全面有效落實《宣言》,呼籲直接當事國堅持通過雙邊對話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

在共同記者會上,柬埔寨外相布拉索昆也表示,柬方支持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和主張。雙方達成以下重要共識:尊重主權國家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享有的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的權利;國際司法或仲裁機構應充分尊重各國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298條作出的排除性聲明;支持直接當事國根據國際法,遵循《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規定,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爭議;增加互信,加強合作,維護好南海和平與穩定。

老撾

4月23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與老撾外長沙倫塞舉行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中老雙方達成的共識:我們一致認為,南沙部分島礁存在的爭議不是中國和東盟之間的問題,不應影響中國-東盟關係發展。主權國家根據國際法享有的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的權利應該得到尊重,老方理解中方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298條作出的排除性聲明。各方均應支持直接當事國根據《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四條規定,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爭議問題,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對此,王毅稱,中方讚賞老撾在南海問題上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和態度。

三、南亞國家(3個)

印度

2016年4月18日,外交部長王毅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印度外長斯瓦拉吉在莫斯科舉行中俄印外長第十四次會晤。會後三國發表了聯合公報。

聯合公報第二十一顯示:中國、俄羅斯、印度承諾維護基於國際法原則的海洋法律秩序,該秩序顯著體現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所有相關爭議應由當事國通過談判和協議解決。外長們呼籲全面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及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後續行動指針。

巴基斯坦

2016年4月27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會見來華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第五次外長會的巴基斯坦總理外事顧問阿齊茲。

王毅介紹了南海問題最新進展和中方原則立場。阿齊茲表示,巴方完全理解和支持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和做法。雙方還就阿富汗問題等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了意見。

孟加拉國

2016年4月27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會見來華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第五次外長會議的孟加拉國外交國務部長阿拉姆。

王毅介紹了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阿拉姆表示,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和作法是符合國際法的,孟方對此予以充分理解。域外國家的介入不利於問題的解決。

四、中亞國家(4個)

哈薩克斯坦

外交部長王毅4月28日在京會見來華出席亞信第五次外長會議的哈薩克斯坦外長伊德里索夫。雙方就中哈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王毅介紹了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伊德里索夫表示哈方完全理解和尊重中方的立場,認為有關爭議應由本地區直接當事方通過雙邊對話談判解決。

吉爾吉斯斯坦

王毅4月27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來華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第五次外長會議的吉爾吉斯斯坦外長阿布德爾達耶夫。

阿布德爾達耶夫表示,吉方視中方為本國外交優先方向,吉中關係具有長期性、穩定性和戰略性,衷心感謝中方多年來為吉經濟發展提供的大力幫助,充分理解並支持中方在南海問題上所持的正當立場,願繼續深化與中方在各領域的合作。

馬克伊表示,白方視發展對華關係為外交優先方向,將堅定支持中方奉行的內外政策,堅定支持中方通過雙邊協商妥善解決南沙部分島礁爭議的公正立場,反對單方面訴諸所謂國際仲裁。

塔吉克斯坦

2016年5月23日至24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交部長理事會例行會議在塔什干舉行,會議由烏茲別克斯坦方面主持。

外長們確認,應在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原則基礎上維護海洋法律秩序。所有有關爭議均應由當事方通過友好談判和協商和平解決,反對國際化和外部勢力干涉。為此,外長們呼籲恪守上述公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及落實宣言後續行動指針全部條款。

據瞭解,上海合作組織包括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個成員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三國先前已經表明了支持中國南海立場的態度,從這次五國外長的呼籲可以看出,塔吉克斯坦也是支持中國南海立場的。

阿富汗

5月18日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指出:

阿富汗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正在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雙方就兩國關係及國際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中方介紹了在南海問題上的有關原則立場,阿方表示理解和支持。雙方認為,有關國家應根據雙邊協議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規定,通過友好協商和談判,解決領土和海洋爭議問題;應尊重主權國家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享有的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的權利。

五、阿拉伯國家(21個)

5月12日,中阿合作論壇第七屆部長級會議通過了由中國和阿盟21個成員國共同簽署的《多哈宣言》。《宣言》表示,阿拉伯國家支持中國同相關國家根據雙邊協議和地區有關共識,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爭議問題,並強調「應當尊重主權國家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依法享有的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的權利」。

5月15日,科威特外交部副大臣賈拉拉表示,科威特政府支持中阿合作論壇第七屆部長級會議發表的《多哈宣言》中對南海問題的立場。

賈拉拉當天在出席科摩羅駐科威特大使館揭幕儀式時強調,科威特認為,中國是在根據聯合國憲章原則以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通過同有關國家磋商處理南海問題。他說,日本報紙近日關於科威特在中國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不實報道。

六、非洲國家(1個國際組織,11個國家)

非盟

中國駐非盟使團臨時代辦陳緒峰5月31日會見非盟委員會副主席姆文查,雙方就中非盟合作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在談到南海問題時,姆文查表示支持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呼籲南海問題各直接當事國給對話與協商一個機會,根據國際法,通過對話和平解決有關爭議。姆文查強調,有關國家應根據《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規定,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爭議問題,增進互信,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岡比亞

4月25日環球時報引述岡比亞媒體《每日觀察者》消息稱,岡比亞政府日前發表聲明,支持中國在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中的立場。

該聲明稱,岡比亞伊斯蘭共和國支持中國政府的不接受、不參與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仲裁程序的立場;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建立的仲裁庭對判定南海海洋界限無管轄權。岡比亞政府還進一步表明,即便仲裁事項屬於《公約》調整範圍,對有關規定解決和適用的爭議也應依據《公約》,通過雙邊渠道解決。

根據該聲明,岡比亞伊斯蘭共和國持該立場是認識到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主權的事實。岡比亞伊斯蘭共和國堅信中國的立場擁有充分的國際法依據。

毛里塔尼亞、加蓬

5月13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主持人介紹:近日,毛里塔尼亞和委內瑞拉政府也都分別發表聲明,呼籲由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方式來解決有關南海問題。我也願意借這個機會向大家介紹一下,加蓬外交國務部長最近也致函王毅外長,明確表示支持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

多哥

5月18日外交部記者會,發言人指出:

多哥呼籲南海問題有關各方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298條等相關國際法,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分歧,並重申支持地區國家通過談判鞏固互信、加強合作,表示只有有關各方間的直接對話和談判是公正公平解決南海問題的唯一辦法,呼籲有關各方共同努力,維護南海敏感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尼日爾

5月20日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表示:

19日,尼日爾外交部就南海問題發表新聞公報,表示尼政府呼籲國際司法或仲裁機構尊重各國自己選擇的爭端解決方式以及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298條做出的排除性聲明;強調《公約》締約國有權自由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直接當事國有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有關爭議;尼政府呼籲有關國家根據《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規定,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管轄權爭議問題,增加互信,加強合作,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肯尼亞

6月8日,肯尼亞政府就南海問題發表聲明,呼籲所有有關國家根據雙邊協定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通過協商談判,和平解決南海爭端。

聲明表示,肯尼亞政府尊重中方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298條作出的排除性聲明。

聲明指出,國際社會應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支持該地區國家為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所做努力。

贊比亞

贊比亞外交部6月13日就南海問題發表聲明,支持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

聲明表示,贊方一直高度關注南海地區形勢發展,作為愛好和平的國家和國際社會一員,贊方呼籲有關國家應根據雙邊協議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規定,堅持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爭議問題。

塞拉利昂

6月14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我們注意到,近日,又有塞拉利昂政府和肯尼亞政府就南海問題公開發表聲明支持中方立場。

發言人回應稱,一些關心中國,對中國友好的國家向我們瞭解(南海問題的)真實情況。在弄清事情的是非曲直後,不少國家願秉持公道,發出正義的聲音,包括你剛才提到的塞拉利昂和肯尼亞政府,也包括在他們之前的幾十個國家,我們對此表示讚賞和感謝。

喀麥隆、埃塞俄比亞、馬拉維

6月21日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表示,近日,贊比亞、喀麥隆、埃塞俄比亞、馬拉維等國又在不同場合表示理解和支持中方立場。

七、美洲國家(1個)

委內瑞拉

5月13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主持人介紹:近日,毛里塔尼亞和委內瑞拉政府也都分別發表聲明,呼籲由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方式來解決有關南海問題。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