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江蘇龍捲風致78死 國務院工作組連夜赴災區

2016-06-23
成排樹木被攔腰折斷。成排樹木被攔腰折斷。
汽車受損,現場狼藉。汽車受損,現場狼藉。
村民展示冰雹。村民展示冰雹。

【文匯網訊】6月23日下午,江蘇鹽城市阜寧縣遭龍捲風和暴雨冰雹襲擊。據江蘇省民政廳報告,23日15時前後,江蘇省鹽城市阜寧、射陽等地出現強雷電、短時強降雨、冰雹、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局地遭龍捲風襲擊,據初步統計,強對流天氣造成因災死亡78人,因災受傷近500人,其中重傷近200人,受災地區房屋倒損數量較多,電力通信設施被破壞,部分地區電力中斷,通信基站無信號。死傷人數可能增加。現場房屋倒塌嚴重,有學校垮塌,部分地區電力和通信已經中斷。具體災情正在進一步核實中。

據阜寧縣政府官方通報,6月23日下午2點30左右,阜寧、射陽部分地區出現強雷電、短時降雨、冰雹、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受鉤狀回波影響,阜寧縣新溝鎮等地出現34.6m/s(12級)大風,射陽海河鎮等地出現27.9 m/s(10級)大風,造成房屋倒塌、人員傷亡、道路受阻、設施農業受損等災害。

記者當晚九時許電話聯繫上阜寧縣陳集鎮村民張雷,他告訴記者,下午兩點左右,天色黑了下來,「下午兩點鐘就像晚上八點一樣」,原本在室外的他趕緊回家了。緊接著,雷雨冰雹接踵而至。過了一會,狂風大作,他說親眼看見了龍捲風,從板湖鎮那邊刮來,陳集鎮處於龍捲風邊緣,家門口很多樹木都被吹斷了。「我家房頂的瓦都被掀了,現在還在打雷下雨,家裡一直漏水,床和傢俱都濕透了。」他說,龍捲風大約持續了兩三分鐘,過後,他聯繫了板湖鎮的一位女性朋友,她仍驚恐未定,說自己家兩層樓的房子被風吹沒了,好在及時跑出,只受了輕傷。

據悉,阜寧縣碩集鎮一家幼兒園受損,5名幼兒受傷,其中兩人傷勢較重;阜寧縣新溝鎮南灣小學5名小學生受輕傷。另外,阜寧開發區的一家企業廠房被大風撲倒。

記者向阜寧宣傳部工作人員求證,是否為龍捲風,其稱暫時「不好認定」。

災害發生後,江蘇省委羅志軍書記和省政府石泰峰省長作出指示,要求全力搶救傷員,妥善處理好死亡人員善後,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迅速組織搶險救災隊伍進行救助,確保受災群眾正常生活。當晚,羅志軍和石泰峰已趕赴現場指導救援。

鹽城市委書記朱克江第一時間趕赴受災地區,現場指揮、組織協調搶險救災工作。目前已啟動鹽城市自然災害救助應急I級響應機制和搶險救災預案,各項搶險救災工作正緊張有序地開展。

當晚20時,國家減災委、民政部針對江蘇省阜寧縣強對流天氣對受災群眾生產生活造成的嚴重影響,緊急啟動國家Ⅲ級救災應急響應,國家減災委秘書長、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率領由民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衛生計生委等5部委組成的國務院工作組連夜趕赴災區,指導和幫助地方開展抗災救災工作,並向江蘇省調撥1000頂帳篷、2000張折疊床、10套場地照明燈等中央救災儲備物資,幫助做好受災群眾臨時安置工作。

據江蘇省公安廳消防局消息,因受龍捲風襲擊,阜寧縣阿特斯協鑫陽光電力科技有限公司近4萬平方米廠房發生坍塌,該廠房內部放置各類危化品,增加了救援難度。截至23日晚9點半,消防人員已從廠房內救出7名被困員工。

目前,江蘇省已啟動自然災害救助應急Ⅰ級響應,緊急調運救災帳篷350頂,帳篷應急燈700盞支援災區,江蘇省民政廳工作組已抵達災害現場開展工作。各項搶險救災工作正緊張有序地開展。

相關資料顯示,江蘇在1956年至2005年這50年間,江蘇共發生1070次龍捲風事件,平均每年江蘇都會有 21.4 次的龍捲風發生。就季節分佈而言,江蘇省7月的龍捲風活動最強,占年龍捲風總數的 39.3%,其次為6月和8月。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