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國回300年前原點 歐洲加速衰落

2016-06-24

【文匯網訊】英國公投的結果出爐,脫歐派以51.9%對48.1%戰勝留歐派。環球網今日發表社平文章《英國回300年前原點,歐洲加速衰落》,文中,有人說大不列顛歷經300年征程,一度殖民地遍佈全球,被稱為「日不落帝國」,如今它又回到了原點,說不定最後就剩下英格蘭那一小塊。全文如下:

英國公投的結果出爐,脫歐派以51.9%對48.1%戰勝留歐派,這一微弱勝利卻很可能是打開了歐洲的「潘多拉盒子」,把這塊大陸推入動盪。作為最初後果,英鎊24日大貶10%,歐元貶3%,英國與歐盟雙輸的格局已經顯現。卡梅倫首相已於今天宣佈將辭職,蘇格蘭或將舉行新的脫英公投,北愛爾蘭和威爾士對倫敦的不滿也將上升。荷蘭、法國都有人提出舉行脫歐公投,儘管那些聲音未必就能很快得勢。

有人說,大不列顛歷經300年征程,一度殖民地遍佈全球,被稱為「日不落帝國」,如今它又回到了原點,說不定最後就剩下英格蘭那一小塊。

英國人在心理上已經輸了,這次公投也許被證明是他們走向小國寡民破罐子破摔的標誌性事件。脫歐派算的都是養老金得到保障、社區裡少出現幾個移民的身影、學校的位置別被外來人佔了等等,國家抱負和全球戰略這樣的宏大話題在這次公投中遭到排擠。如果只算計眼巴前的那些事,英國當然越小越好。如果現在由公投來決定是不是賣掉英國的原子彈和核潛艇來充實民間的福利,說不定民粹主義者都能忽悠一半以上的選民回答「是」。

假如把歐盟看成一個國家(當然它不是),那麼英國作為最有實力的「大省」之一宣告獨立,「一分兩半」後的雙方都突然間變小了。它們的影響力將受到削弱,也會帶動力量分配的格局性變化。

英國一直是歐盟內鬧特殊的成員,它沒有加入統一歐元,也未參加申根協議,法德作為歐盟的軸心一直對英國「吃著碗裡瞅著鍋裡」的做派不滿。英國脫歐從一定意義上說也對雙方都是一種解脫。

然而這種解脫當然是歐洲一體化進程的重大倒退。當歐盟的事業一帆風順時,這種倒退不可能發生。英國脫歐說到底是歐洲衰落的體現。

世界的重心原來在大西洋,它的兩側分別是最發達的北美和歐洲。如今重心漂移到太平洋,東亞經歷了幾十年的高速發展和繁榮,而歐洲在原地踏步,逐漸成了世界的博物館和旅遊地,還有幾個不錯的學區。不幸的是歐洲還離動盪的中東最近,難民潮總是第一波就奔向歐洲。恐怖主義的衝擊與難民潮形成同步,給人以它們有可能是一回事的聯想。

歐洲無力解決所面臨的問題,民眾困惑而沮喪,極端思潮隨之興起、蔓延。政治家們如果此時缺少擔當,整個國家就可能像引擎熄火一樣,隨波逐流。英國脫歐派投票只比留歐派多了幾個百分點,而這幾個百分點很容易由臨時因素促成。由公投來決定英國在未來世界格局中的位置和姿態,這是正確的方式嗎?

已經有人在反思,公投這種所謂最民主的方式未必是做國家重大決定的有益選擇。持這種觀點的人指出,英國是代議制國家,應當由代議機制決定英國國家命運,讓全體公民為他們當中很多人無法搞清利弊的抉擇進行投票,這是政治家們對他們應有責任的推脫。

英國公投結果使它脫離歐盟看上去大勢已定,但有分析人士認為,未來仍有可能存在變數。英國離開歐盟需要兩年過渡期,這當中如果英國出現大的經濟、社會動盪,民眾的態度有可能反轉,說不定舉行相反公投的政治氛圍就會出現。

英國面臨同歐盟的艱苦談判,脫歐後英國將失去歐洲統一大市場,雙方關係須重新釐定,歐盟應不會太便宜了英國,因為那樣的話等於鼓勵其他成員國脫離歐盟。

歐盟面臨戰後最糟糕的時期,各種不確定性都將被激活,它們會形成盤根錯節的挑戰。

這個變化對美國最為有利,直接結果是美元的強勢地位從此失去了一個勁敵,美國也更容易在政治上控制歐洲。這件事對俄羅斯和中國沒有直接的政治不利影響,人民幣貶值壓力會因美元兌歐元和英鎊升值而加大,但這是短期的,其他間接的衝擊是否會出現,取決於歐洲的形勢下一步怎麼走。對中國社會來說,我們正處於認識全球化和民主這些重大問題的緊要期,英國是西式民主的代表性國家,它與民主「最高形式」公投的這一次擁抱最終將帶來什麼,這將是中國人觀察這件事的持續性角度之一。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