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直擊長征七號發射升空

2016-06-25
「長七」首飛成功。本報海南傳真「長七」首飛成功。本報海南傳真
點火發射。本報海南傳真點火發射。本報海南傳真
尖端科技與浪漫海景。本報海南傳真尖端科技與浪漫海景。本報海南傳真
海灘上聚集的遊客。何玫攝海灘上聚集的遊客。何玫攝
翹首待首飛。安莉攝翹首待首飛。安莉攝

【文匯網訊】(記者何玫 通訊員安莉文昌報道)這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歷史必將記住今天:2016年6月25日20:00點,文昌海濱成了一片歡樂的海洋,「長征出海」飛天圓夢,南中國海的波濤見證了中國航天九十年的非凡成就。這也是我國首次在海洋環境發射火箭。

本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寧靜的南中國海上,火箭噴出的烈焰在深藍的夜幕中格外耀眼,發射軌跡與海面形成一條美麗的弧線,直衝雲霄,十分震撼!

我國首次在海洋環境發射火箭

據介紹,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為兩級結構,捆綁四枚助推器,全長53.1米,起飛質量597噸,近地軌道運載能力13.5噸,採用了液氧煤油發動機等新技術,是綠色、無毒、無污染的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將有效提升我國進出空間的能力。「長征七號」在點火升空約603秒後,載荷組合體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近地點200千米、遠地點394千米的橢圓軌道。至此,「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首次發射圓滿成功。

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首飛,是載人航天工程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的開局之戰,實現了「成功首飛」的預定目標。首次飛行的長征七號作為我國目前近地軌道運載能力最大的火箭,它的近地軌道運載能力達到13.5噸,是以往火箭的1.5倍。長征七號是我國目前發射佔位最短的火箭,在檢驗新一代火箭技術的同時,還搭載了多用途飛船縮比返回艙和多顆我國自主研製的小衛星進入太空。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30次飛行。

25000多人觀看了發射盛況

此次發射也是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首次使用。文昌發射場是我國全新建設的低緯度濱海發射場,具有生態、環保、開放的鮮明特點,它的建成將進一步提高我國航天發射能力,優化我國航天發射場總體佈局。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 本次文昌航天發射與我國以往在酒泉、太原、西昌的很大不同之處,就在於是在開放的海濱,可供遊客隨意觀看。此前當地政府已公佈了清瀾大橋西側橋頭公園、航天科普中心、天福雲龍灣度假村、山海天酒店營銷中心、山海天酒店沿海沙灘、石頭公園西側、龍樓鎮213地塊、希爾頓酒店沙灘等8個最佳觀測點,有25000多人觀看了發射盛況。

文匯網記者直擊長征七號發射升空。

責任編輯:魏紫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