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汲取沉痛教訓 官員研規管迷你倉

2016-06-25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九龍灣時昌迷你倉四級火導致兩名消防員殉職,消防處的救火策略備受批評。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強調,在滅火工作上,政府是以消防的專業判斷為依歸,絕無政治考慮,又指政府會汲取今次沉痛教訓,將來不排除修例規管迷你倉。消防處前處長林振敏則認為,單靠巡查不能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建議當局全面修例,修例後的法律責任應落在處所的營運者身上。

迷你倉大火持續多日,鄰近居民擔心工廈有倒塌危機,陳茂波昨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屋宇署的結構工程師已24小時在現場監察,大廈結構處於可接受情況,署方與消防會保持溝通,並建議進入火場的消防員,持續留意有否塌陷跡象。

消防專業判斷 絕無政治考慮

被問及屋宇署是否曾判斷樓宇有倒塌危機,令消防改變救火策略?陳茂波強調絕無其事,指屋宇署已派人24小時在現場監控,不斷評估樓宇結構情況,而在滅火工作上,政府是以消防的專業判斷為依歸,絕無政治考慮。他感謝消防同事的表現,讚揚他們非常英勇,是港人的驕傲,並向他們致敬。

至於有關迷你倉是否違法,陳茂波表示目前未能下定論,但政府會汲取今次沉痛教訓,剛成立的跨部門小組,會檢討迷你倉的結構及消防安全,未來不排除會修例規管,但現時未有修例時間表。當局也會巡查所有迷你倉及類似處所,並研究在舊式工廈安裝自動灑水系統的可行性。

林振敏25日晨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指出,連續焚燒超過100小時的大火,情況罕見,火警長時間未能救熄,與現場太多不明朗因素有關,包括不知道迷你倉內存放甚麼以及迷你倉的佈局,消防員要在狹窄及高溫的環境下爆破200個迷你倉,亦有困難。

他相信,現場指揮官有豐富救火經驗,會作全面考慮,不少外界對消防處的批評並不公道,亦過於武斷,對消防內部士氣有很大影響,認為應留待調查小組或可能召開的死因研訊,再作研究。

前處長:巡查難防悲劇重演

他又認為,單靠巡查不能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建議當局全面修例,包括為迷你倉作出定義,在監管方面亦應引入新思維,如修例後,處所的消防安全責任應落在單位的營運者身上,而營運者可找專業人士進行風險評估,且修例不應只針對迷你倉,而是所有處所。

至於短期措施,林振敏建議,當局可考慮向業者發出指引,例如要求迷你倉內物品不能疊得太高,以免阻礙灑水系統,或拆除部分倉,以致不會變成堀頭巷等,但要顧及這些指引是否具法律效力。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