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俄聯合聲明:兩國關係不具有結盟性質

2016-06-26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歡迎儀式。 記者葛沖 攝■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歡迎儀式。 記者葛沖 攝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消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聯合聲明。

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邀請,俄羅斯聯邦總統弗·弗·普京於2016年6月25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了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在北京舉行了會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德江分別會見了普京總統。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以下簡稱「雙方」,聲明如下:

今年是雙方宣佈發展平等信任、面向二十一世紀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20週年,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週年。

條約汲取中俄兩國數百年來交往的積極經驗,基於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和準則,已成為當代中俄關係的國際法基礎,充分體現了中俄兩國人民睦鄰友好的深厚歷史傳統和兩國熱愛和平的對外政策。

條約確定的中俄關係模式——平等信任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過去15年來具備了真正的全面性,至今仍具有現實意義。

條約不僅總結了截至本世紀初的中俄關係發展成果,還為兩國關係持續全面發展指明了道路。雙方正在落實條約實施綱要。

在條約基礎上形成了雙邊關係的主要原則,並經受住了時間的檢驗。中俄關係建立的基礎是非意識形態化,平等,互信,相互承認領土完整,尊重彼此 利益,尊重對方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主權權利,互不干涉內政,在涉及主權、安全、發展等核心問題上相互支持,全面互利合作,摒棄對抗。中俄關係不具有結盟性質,不針對第三國。

條約及其實踐具有重要的國際效應,向世界展示了兩個大國之間構建和諧、建設性、平等信任、互利共贏關係的典範。建立在條約基礎上的中俄外交戰略協作在國際關係中佔有重要份量,促進了公正合理的世界多極秩序的形成和國際關係民主化。

條約簽署15年來,中俄關係保持快速發展,達到歷史最高水平,牢固的政治互信是兩國關係的最主要特徵。發展雙邊關係成為兩國對外政策的主要優先方向。

兩國徹底解決了邊界問題,整個中俄邊界已成為和平與全面合作的紐帶。

兩國經貿、投資、金融、能源、科技、農業、地方及其他領域務實合作快速發展。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有效運行,機制框架下設立數十個委員會、分委會和工作組,涵蓋雙方合作的所有領域。

中俄關係的社會和人文基礎得到實質性鞏固。雙方互辦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及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動,推動兩國人文交流取得顯著進展,加強了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和友誼。2016-2017年互辦媒體交流年將為兩國人文交流注入新動力。

中俄關係的持續全面發展符合兩國根本利益,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有利於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安全與穩定。條約簽署15年來,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發展成果及蘊含的潛力,使我們完全有理由對兩國關係的未來充滿信心。

基於《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確立的世代友好理念和共同目標,雙方聲明如下:

——支持對方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社會政治制度的權利,在維護各自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等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

——基於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新階段,繼續擴大和深化雙方全方位合作,並將其作為各自對外政策的優先方向;

——支持和發展高層戰略信任對話,提升現有機制效率,根據需要建立新的政府、立法機關、部門及地方間合作機制;

——保持雙邊貿易穩定快速發展勢頭,逐步優化貿易結構,創新合作模式,為實現2020年前雙邊貿易額達到2000億美元創造必要條件,擴大相互投資規模;

——堅持一攬子合作原則,推進油氣、煤炭、電力、可再生能源、能源裝備等領域合作,在互利共贏基礎上建立長期能源戰略夥伴關係;

——堅持一攬子合作原則,在平衡雙方利益的基礎上推動中俄核領域全面務實互利合作;

——積極探尋新的科技及創新合作模式,加強全方位合作,在優先領域開展聯合基礎研究和高新技術研發,促進科研成果商業化和產業化;

——在和平利用外層空間基礎上,全面推動《2013-2017年中俄航天合作大綱》的落實,深化空間對地觀測、月球與深空探測、火箭發動機、 航天電子元器件及衛星導航等大型項目的合作;持續推進衛星導航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國北斗和俄羅斯格洛納斯系統進一步融合與互補;

——拓展和深化地方合作,積極運用「中國東北-俄羅斯遠東」和「長江-伏爾加河」模式的經驗,完善合作模式和機制,以推動重點項目,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

——通過官方和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等民間渠道全面推動教育、文化、衛生、體育、媒體、旅遊、電影、檔案、青年交往等領域合作,重點辦好中俄媒體交流年、中共六大紀念館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合作項目;

——發展中俄軍事交往與合作,加強兩軍傳統友誼,將其視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重要組成部分。

中俄認為,由於世界力量正在發生調整重組,世界格局正在加快演變。世界多極化進一步發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崛起已經成為不可阻擋的歷 史潮流。與此同時,由發展不平衡、國家福利水平差距加大、資源爭奪、開放銷售市場等引發的矛盾進一步發展,全球戰略穩定形勢出現惡化態勢。在地球不同角落 仍存在眾多衝突,一些衝突方甚至訴諸武力方式解決,恐怖主義威脅依然嚴峻。

全球金融危機的後續效應也對國際局勢穩定產生了顯著影響。在經濟持續低增長的背景下,貨幣和原料市場出現了巨大波動。建立封閉性貿易組織、實 行單方面制裁、使用各種限制性機制在內的經濟槓桿等使全球經濟空間碎片化的舉措無助於加強國際合作,對國際經濟關係體系產生了越來越多的非建設性影響。

面對世界政治和經濟中的挑戰,中俄主張在解決全球性問題方面加強協調,本著開放、團結、合作共贏的精神,根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及其他國際法基本 準則,推動國際政治和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發展文明間建設性對話和夥伴關係,鞏固不同文化和宗教間的和睦和相互借鑒。雙方強調必須尊重各國 人民對本國未來的自主選擇,必須在平等和安全不可分割原則的基礎上,嚴格在法律框架內相互考慮彼此利益,通過政治和外交途徑和平解決爭議。雙方支持由聯合 國大會通過關於不允許干涉和干預各國內政決議的倡議,反對通過非法的外部干預對任何國家實施政權更迭,反對在本國領土外使用國內法措施破壞國際法的行為。 中俄一致認為,實施超出聯合國安理會商定框架的單邊制裁不符合國際法準則,損害了《聯合國憲章》規定的安理會職權,降低了安理會現行制裁製度的效率,使受 制裁國家受到不相稱的損害,在本國領土外實施制裁也對第三國和國際經貿關係產生消極影響。

中俄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主要戰勝國、聯合國創始成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將堅定捍衛二戰成果,反對否定、歪曲和偽造二戰歷史的企圖,維護聯合國權威,堅決譴責為法西斯主義、軍國主義及其幫兇開脫罪行和抹黑解放者的行為,盡一切努力防止世界大戰悲劇重演。

中俄基於兩國建立和發展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家間關係的成功經驗,呼籲各國加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中心作用,以及安理會在維護國際和平 與安全方面的特有權利。因此,聯合國安理會改革應旨在加強聯合國和安理會內部的團結和協作,為促進全人類和平、安全和發展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為實現該目 標,必須通過平等的政府間談判,在意見廣泛一致的基礎上制定決策。必須繼續開展辛勤工作,不人為設定時限,從而為改革制定成熟的、成員國達成最廣泛共識的 方案。

中俄堅決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任何恐怖行動都不能因意識形態、宗教、政治、種族、民族或其他動機而被原諒。雙方指出,當前局勢令人擔憂的原因不僅在於中東北非國家內部的政治和社會經濟問題,也在於肆意干涉他國內政的行為,包括以「推動民主」為借口的干涉行為。

中俄決心繼續加強反恐合作,雙方認為國際社會在這一多層次工作中取得成功的關鍵是在聯合國發揮中心協調作用下,基於《聯合國憲章》及國際法宗旨和原則,摒棄政治化和「雙重標準」,不設前提條件地建立打擊恐怖和極端主義的「統一戰線」。

雙方指出,中俄在維護國際安全領域開展了有效協作,積極抵禦使用生化武器的恐怖襲擊威脅,主張在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上啟動制定《防止化學和生物恐怖主義公約》的談判進程。

中俄堅信,為提高多方努力的成效,需要綜合施策,包括打擊恐怖和極端思想傳播,各國及其主管部門在互換信息方面開展有效協作,共同制止恐怖主 義活動,以及建立可靠屏障防止對恐怖主義的資助和物質技術支持。雙方認為,有效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和反洗錢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建議,加強查明和切斷 資助恐怖團伙渠道的制度極為重要。

雙方認為,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信息網絡空間,對兩國乃至世界具有重大意義。中俄作為網絡大國,有責任致力於維護網絡安全,推動構建全球信息網 絡空間新秩序,促進信息技術創新,推進數字經濟發展,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共同倡導建設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信息網絡空間,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聯合國憲章》確定的不使用武力、尊重國家主權和基本人權及自由、不干涉他國內政原則,也適用於信息網絡空間。網絡主權是國家主權在信息網絡空間的延伸和拓展,要恪守尊重網絡主權的原則,支持各國維護自身安全和發展的合理訴求,反對通過信息網絡空間干涉他國內政。

兩國在維護國際網絡安全和互聯網治理問題上秉持一致戰略立場。整個國際社會的努力應旨在預防信息網絡空間的衝突和不允許使用信息通信技術從事破壞和平穩定的行為。

雙方認為互聯網治理的國際化是一項戰略任務,必須保證所有國家參與互聯網治理、公平分配互聯網基礎資源的平等權利,充分發揮聯合國和各國政府、企業、國際組織的重要作用,探索制定普遍接受的負責任行為國際準則,推動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互聯網治理體系。

中俄滿意地指出,兩國在信息網絡空間的雙邊合作得到深化和拓展。雙方將繼續在該領域積極開展合作,加強協作,推動旨在預防和打擊使用互聯網實施有害行為、網絡犯罪和恐怖主義活動的聯合倡議。加強對未成年人的網絡保護,不讓互聯網傷害人類的未來。

雙方確認在維護金融穩定,促進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考慮國際關係所有成員利益方面繼續開展合作的堅定決心,將致力於構建以公平競爭為特點的開放型世界經濟。

中俄兩國確認,多邊貿易體制是現代國際貿易的基石。因此,雙方強調,世界貿易組織應在協調全球經貿體系的普遍原則和準則方面發揮核心作用。

雙方指出,成功推動多邊貿易談判是國際貿易可持續性和包容性發展的最重要條件之一。區域貿易協定應是多邊貿易體制的有機補充,而不是替代其原則和宗旨。雙方堅信,必須對區域一體化共識進行協調,並且確保其對非參與方保持透明。

中俄歡迎2015年9月聯合國發展峰會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該議程體現了可持續發展的三個方面,即經濟、社會和環境的平衡和融合。 雙方確認將致力於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呼籲在各個層面加大努力,同時考慮各國不同的國情、能力和發展水平,尊重各國的發展戰略和優先領域。中俄 主張在聯合國發展體系組織框架下繼續開展建設性的互利合作。

雙方強調,落實2015年7月聯合國第三次發展籌資問題國際會議成果文件《亞的斯亞貝巴行動議程》中的具體戰略和措施,有助於重振全球發展伙 伴關係,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承認各國對自身經濟和社會發展負有主要責任的前提下,中俄兩國主張國際社會採取積極措施,調動和更有效地利用金 融資源,建立和鞏固國家潛力,首先在生產領域,以及在彼此商定的條件下向各國提供生態安全技術。雙方指出,必須為世界經濟創造良好環境,完善全球經濟治理 機制,以支持各國在發展領域的努力。

中俄高度評價2015年11月30日至12月13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1次締約方會議達成的《巴黎協定》。雙方確認將開展積極和建設性工作,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1次締約方會議決議,推動《巴黎協定》的生效和實施。

雙方指出廣泛使用天然氣這一環保燃料的重要性,即有助於確保平穩、有經濟效率地向「清潔」能源過渡,有利於控制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和實現《巴黎協定》目標。

中俄兩國推動不同文明間的建設性協作,主張這些不同文明相互補充,尊重多樣性和文化差異,歡迎兩國公民社會在開展文化和文明對話方面的共同倡 議。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和大型國際非政府組織-俄羅斯「文明對話」世界公眾論壇2016年5月在北京簽署的合作備忘錄,以及中俄兩國非官方機構和其他國家相 關組織共同倡議將絲綢之路作為連接沿線國家和人民傳統的文化橋樑,這些都有助於促進社會組織在上述領域的合作,並在2016年4月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庫召開 的第七屆聯合國不同文明聯盟全球論壇通過的決議中得到了體現。

中俄繼續在人權領域開展合作,旨在確保平等重視公民、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和發展權利;在促進人權的同時尊重文化和文明多樣性,尊重傳統價值觀和不同發展模式;鼓勵協作和建設性對話;反對將國際人權議程政治化和以人權為借口干涉他國內政。

中俄指出,上海合作組織經過15年發展,已經在國際和地區有影響力的權威組織中佔據應有位置,成為現代國際關係體系中維護安全、穩定和可持續發展的有效因素。

雙方認為,在上合組織框架內就應對新威脅新挑戰,首先是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非法販運毒品和武器、其他有組織和跨境犯罪開展合作,以及鞏固經濟和人文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雙方確認恪守上合組織的開放性原則,相信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完全加入,以及積極研究伊朗等國加入上合組織的申請,必將提升上合組織的政治和經濟合作潛力,提高上合組織的國際權威。

俄方積極支持中方主辦2016年二十國集團峰會,願共同推動杭州峰會取得成功。雙方將同其他成員一道,支持二十國集團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 壇的作用,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合作,努力通過結構性改革、創新等方式提升中長期增長潛力,推動完善全球經濟金融和能源治理,促進國際貿易和投資,落實 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全球包容、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中俄對俄羅斯聯邦於2016年2月順利完成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職責表示祝賀。雙方指出,在金磚成員國的共同努力下,本著開放、團結、平等、相 互理解、包容、共贏的原則,金磚國家合作已提升至戰略協作新水平。作為世界政治經濟中具有影響力的因素,金磚國家合作已成為應對和平安全領域的挑戰和威 脅,通過加強合作解決金融和經濟問題,促進穩定發展,消除貧困、不平等和失業問題的重要機制。

雙方強調,金磚國家合作在多樣化、制度化的道路上大步向前邁進。金磚國家通過了《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啟動了應急儲備安排和新開發銀行,決定對第一批項目進行融資,建立了各領域相互協作的新形式。

中俄對印度擔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致力於在金磚國家合作框架內保持和提高各領域合作水平表示支持。

雙方認為,中俄印外長會晤是對當今世界關鍵性問題進行外交協調的重要機制,有利於鞏固三方的信任、相互理解、友好及戰略合作。中俄將積極致力 於在上述框架內繼續擴大務實合作,包括就亞太問題開展對話、對接區域經濟倡議、加強安全領域相互協作、在主要多邊機制框架內協調立場。

中俄一致認為,亞太地區作為推動世界增長力量的作用不斷加強。雙方強調,在亞太地區建立開放、包容、全面、透明的國家間關係體系具有迫切性, 這種體系應建立在以下基礎上:嚴格遵守國際法準則及平等、安全不可分割的原則,和平解決爭議,不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在考慮地區所有國家合法利益的前提下 共同尋找應對現有挑戰和威脅的辦法。雙方願在東亞峰會框架內推動就上述問題採取協調一致的立場。

中俄主張根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在國際法原則基礎上維護海洋法律制度。所有相關爭議應由當事方基於友好談判協商和平解 決,反對國際化和進行外部干涉。雙方呼籲,應充分尊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所有條款,及《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和落實該宣言的指導原則。

中俄指出,有必要在包括亞歐會議、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亞洲合作對話在內的區域多邊機制框架內加強協調和務實合作。

雙方願繼續就深化同東盟合作加強協調,共同推動反恐和打擊跨國犯罪等方面合作,同時繼續在東亞峰會、東盟地區論壇和東盟防長擴大會議框架內保持合作,強化其作為維護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主要協作機制和構建區域架構重要組成部分的角色。

中俄強調亞太經合組織作為亞太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區域經濟合作論壇和貿易投資對話平台的重要性,將繼續在該平台上緊密協作,深入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採取切實行動,在考慮地區各經濟體利益基礎上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共同促進亞太地區開放、增長與繁榮。

雙方強調,落實中俄2015年5月8日《聯合聲明》中確定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共識具有重大意義。中俄主張在開 放、透明和考慮彼此利益的基礎上建立歐亞全面夥伴關係,包括可能吸納歐亞經濟聯盟、上海合作組織和東盟成員國加入。鑒此,兩國元首責成兩國政府相關部門積 極研究提出落實該倡議的舉措,以推動深化地區一體化進程。

中俄均希望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繁榮、成功發展,成為國際事務積極、建設性的參與者,包括和平利用核能和和平開發外空。同時,雙方一貫堅持 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不接受朝鮮的核導戰略。朝鮮只有在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所有相關要求的前提下,才能切實行使和平利用核能和外空的主權權利。

中俄強調,應通過政治外交途徑解決朝鮮半島問題。希望有關各方均能夠意識到,企圖以單純軍事優勢來保障自身安全是非建設性的。有關各方應堅持 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切實履行2005年9月19日六方會談《共同聲明》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努力盡快重啟六方會談,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緩和 半島緊張局勢,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

中俄反對域外勢力在東北亞地區加強軍事存在,反對以應對朝鮮核導計劃為借口,在東北亞地區部署作為美國全球反導系統太平洋地區組成部分的新的反導據點。政治軍事對抗和地區軍備競賽升級不可接受。

中俄呼籲東北亞地區國家開展實質性工作,緩解地區政治軍事緊張,降低軍事活動水平,推動雙邊關係正常化,開展互利合作,為建立東北亞和平與安全機制創造條件;據此著手在平等和非歧視基礎上建立相互信任和安全的多邊機制。

雙方聲明,支持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的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呼籲通過政治外交途徑,通過不設前提條件和沒有外部干涉的敘內部各派廣泛對話,盡早消除恐怖主義威脅,停止敘內部武裝衝突。

中俄指出,必須繼續鞏固敘武裝行動停火機制,在聯合國安理會發揮關鍵作用下,共同努力打擊敘國際恐怖主義,繼續推進敘國際支持小組在促進敘危機和平解決方面的工作。

雙方指出,在聯合國主導下,在日內瓦啟動的敘政府和反對派談判有助於由敘人民自主決定敘國家未來,具有重要意義。雙方願推動談判成為真正包容、可持續和富有成果的進程。

中俄對敘人道局勢發展深表關切,強調必須保證對敘受難民眾提供不受阻礙的人道主義准入,對敘難民和流離失所者提供幫助,停止損害敘經濟的單邊制裁。

雙方確信,烏克蘭危機沒有軍事解決方案,必須在2015年2月12日簽署的新明斯克協議基礎上,通過政治外交途徑解決。

中俄注意到中亞周邊地區的局勢發展,對地區安全面臨的風險和威脅表示擔憂。這些風險和威脅首先來自阿富汗,其中最主要的是恐怖主義、極端主義、非法販運毒品和有組織犯罪。

雙方戰略立場相近,將繼續為保障中亞安全和發展開展協調行動,加強在中亞反恐和執法安全合作,並同該地區國家領導人密切協作,鞏固該地區國家與中俄之間的傳統友好關係,支持該地區國家實現和平穩定和經濟發展。

雙方對「伊斯蘭國」等恐怖極端勢力急劇活躍導致阿富汗境內安全局勢惡化表示憂慮。中俄將協助推動阿富汗「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民族和解進程。

雙方確認將繼續給予阿富汗政府多方面協助,支持阿富汗的和平、穩定和獨立,支持阿國家安全力量,改善阿國內的社會經濟形勢。

中俄對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核可的伊朗核問題《聯合全面行動計劃》的順利落實表示歡迎。得益於中俄兩國真誠的夥伴精神和密切的建設性協作,《聯合全面行動計劃》和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得以公正、平衡地協商一致,所有相關機制工作得以及時開展。

為了保障《聯合全面行動計劃》整個執行階段的平穩性和盡快確認伊朗核計劃的和平性質,所有參與方的行動不能只停留在紙面上,而應符合《聯合全面行動計劃》精神,並全面支持其落實。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