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機場快線28日正式開通試運營

2016-06-26

【文匯網訊】(記者 古寧 深圳報道)深圳地鐵26日透露,被稱為機場快線的深圳地鐵11號線將於28日正式開通試運營。作為深圳首條最高時速達120公里每小時的地鐵線路,正式運營後平均時速約為65公里/時,屆時,從福田站到機場站只需要29分鐘。地鐵11號線全線共設車站18座,其中換乘站就多達10座,年內先期開通5座。

深圳地鐵11號線2012年底動工,全長51.9公里,東起福田樞紐,西止松崗碧頭站,是目前內地一次建成線路最長、投資規模最大、設計時速最高的城市軌道交通線。據介紹,11號線共設4個高架車站和5個高架區間。其中,碧海站到機場站運行區間位於寶安區濱海灘涂區及填海區,是深圳軌道交通線網中唯一段在海上運行的地鐵風景線。

由於該線路身兼機場快線和廣深城際軌道線路雙重任務,從福田中心樞紐到車公廟,然後轉向濱海大道的濱海醫院,從世界之窗後方經過在建的跨國集團總部基地,到南山前海灣,然後直通深圳機場,再到深莞邊界。此外,機場線在前海灣站預留至香港支線的條件,在松崗預留向北延伸接穗莞深城際線東莞段的條件,條件成熟時廣州、東莞方向來的列車可利用機場線軌道直通深圳福田中心區。

28日開通後, 11號線將成為深圳最便捷換乘線路,可以和已開通的地鐵1號線、2號線、3號線、5號線及在建的地鐵7號線、9號線換乘。換乘車站採用同站台換乘、站廳換乘、十字交叉換乘、通道換乘等多種方式。其中,福田站與2號線、3號線實現換乘;車公廟站與1號線及在建的7號線、9號線實現換乘;紅樹灣南站與在建的9號線實現換乘;後海站與2號線實現換乘;前海灣站與1號線、5號線實現換乘。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