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迷倉火調查工作應由專業主導

2016-06-27

【文匯網訊】焚燒108小時的九龍灣時昌迷你倉火災,終於在前晚11時15分救熄,4輛射水雲梯亦於深夜相繼被移走。警方東九龍總區重案組與多個政府部門人員昨午先後進入火場搜證。今日,大公報刊發社評文章,指出对两位消防队长、队目的殉职以及多名消防员在救火过程中受伤,必须从根源上找原因,其中,消防人员的装备、特别是进入火场后的通讯装备,必须被放到第一位置来考虑,需要提升水平级别的就应该马上提升,人命几时都比金钱更为重要。

文章全文如下:

「迷你倉」四級大火已經救熄,當前各方關注焦點已轉移到事故原因的調查工作上,由消防處主持的跨部門專責小組在火勢受控後已第一時間進入火場,開展調查工作。

這場四級大火,前後焚燒了逾一百小時,消防處最高峰時曾出動二百消防員灌救,其間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及消防隊目許志傑不幸殉職。重大災情面前,調查工作是刻不容緩的。

那?,面對已經面目全非的「迷你倉」災場及兩條人命損失,專責小組的工作該如何展開?調查重點和目的在哪裡?而連日來,個別傳媒及一些網上傳言,對大火成因及消防員殉職有?各種各樣不同的說法,包括什麼「指揮失誤」、「白白送死」等指摘,對調查工作不可避免會帶來壓力和影響。因此,專責小組必須堅持從客觀專業的角度出發,實事求是地開展科學的調查和判斷,找出事故真正原因,防止今後再有類似事件重演,就是至為重要和十分關鍵的。

眼前,專責小組已經為調查工作制訂了四個重點,即大火成因、導致兩名消防員殉職的原因、舊式工業大廈的營運管理及消防設施,以及消防處如何進一步優化工作流程。

四個調查重點的設置是明確和合理的,而且各有關聯,其中,第一和第三點是大火的基本環境因素。起火的淘大工業村,建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初期,迄今已有五十多年歷史,本身並無自動消防灑水系統裝置;而這些舊式工廈近年走向所謂「變身」和「活化」使用,包括開設近年大受小市民歡迎的「迷你倉」,但「迷你倉」的特點是「星羅棋布」,樓層被間隔成數以百計的密封式小型儲物空間,由「倉主」自行上鎖及安排物件進出。如此最寬鬆的管理碰上最陳舊的消防設備,一旦出事,後果就只能用「不堪設想」四字來形容。

因此,專責小組的調查重點和目的,可以說是已經「呼之欲出」,就是本港現存大大小小的「迷你倉」以及舊式工業大廈,在消防設施和營運管理上如何可以作出切實的改善和加強,不能再任由一個又一個「看得見」的隱患繼續存在。舊式廠廈如果改變用途,包括改建成「迷你倉」或小型寫字樓、陳列室等,就一定要加裝天花板自動灑水系統,不能就靠幾個滅火筒「頂住」。

同樣,對兩位消防隊長、隊目的殉職以及多名消防員在救火過程中受傷,也必須從根源上找原因,其中,消防人員的裝備、特別是進入火場後的通訊裝備,必須被放到第一位置來考慮,需要提升水平級別的就應該馬上提升,人命幾時都比金錢更為重要。立法會反對派議員有敢在消防員安全裝備撥款申請上玩「拉布」的,人人得而誅之!

四級大火已經熄滅,但隱患尚未消除,社會在此一傷痛時刻必須加強凝聚、反對分化,全力支持消防處及相關部門做好調查及善後工作,以慰英靈、以勵來者。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