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土耳其總統就擊落俄戰機向普京道歉

2016-06-28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俄羅斯和土耳其官方27日均宣佈,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就土方去年11月擊落俄方蘇-24戰機事件向俄總統普京致道歉信。

俄羅斯總統網站27日發佈通報說,埃爾多安在給普京的道歉信中表示,願意與俄方協調處理俄戰機被擊落事件,並表達了對俄方遇難飛行員家屬的同情和慰問。

據通報,埃爾多安在信中說:「我想說對不起。我們對俄遇難飛行員家人的傷痛感同身受,我們把他們當作土耳其的家人。我們願意採取各種措施減輕他們的傷痛和損失。」

埃爾多安還表示,俄羅斯是土耳其的朋友和戰略夥伴,土耳其從來沒有想過要蓄意擊落俄方飛機。土方願意盡一切所能恢復兩國關係,並希望雙方就處理地區危機和打擊恐怖主義進行合作。

土耳其總統府發言人易卜拉欣·卡林27日確認,埃爾多安就土耳其去年擊落俄戰機事件向普京致道歉信,並表示土俄雙方已就盡快採取必要措施恢復雙邊關係達成一致。

土耳其國防部長菲克裡·厄捨克當天也對媒體表示,土俄關係的改善已有重大進展。

土耳其副總理兼政府發言人努曼·庫爾圖爾穆什27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說,俄羅斯開始重新給在俄工作的土耳其公司僱員簽發工作簽證,這是土俄關係正在趨於緩和的跡象之一。

2015年11月24日,土耳其在土敘邊境地區擊落一架俄羅斯蘇-24戰機,導致一名飛行員身亡。土方稱,這架戰機非法侵入了土領空。俄堅稱戰機不曾侵犯土領空,並隨後對土實施包括停發工作簽證在內的一系列制裁措施,俄土關係迅速惡化。俄方多次表示,土耳其官方必須就這一事件道歉,並對遇難者家屬進行賠償,這是改善關係的前提。

據報道,今年6月12日俄羅斯國慶日時,土總統埃爾多安、總理耶爾德勒姆曾分別向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總理梅德韋傑夫致賀信。此外,土耳其外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已確認接受俄方邀請,出席於今年7月1日在俄羅斯索契舉辦的黑海經濟合作組織會議。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