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瑞典等4國當選安理會新非常任理事國

2016-06-29

【文匯網訊】第70屆聯合國大會28日召開全體會議,選舉埃塞俄比亞、玻利維亞、瑞典、哈薩克斯坦等4國為安理會新的非常任理事國,但最後一個非常任理事國的席位卻在荷蘭和意大利之間僵持不下,經過一整天5輪投票,兩國都未能獲得大會三分之二多數票。最終兩國外長提議,希望能共同當選並分享其任期。

據中新社報道,以往,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的選舉時間是在10月份,但根據聯大2014年通過的決議,從第70屆聯大開始,選舉時間提前到6月。本屆聯大主席呂克托夫特說:「這是為了讓當選成員國在履職前有充分的時間進行準備。」

如果荷蘭和意大利的提議被通過,那麼兩國將和瑞典等前述4國一起接替今年年底任期結束的安哥拉、委內瑞拉、馬來西亞、新西蘭和西班牙,從明年1月1日起擔任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為期兩年。

聯合國安理會由15個理事國組成,除了中、美、俄、英、法這5個常任理事國,還有10個非常任理事國由193個成員國出席的聯合國大會選舉產生,並要獲得大會三分之二以上票數。10個非常任理事國席位按地區分配,亞太2席、非洲3席、拉美和加勒比地區2席、東歐1席、西歐及其他國家2席。

按照地區輪換原則,當天選舉的5個席位分別是非洲1席,拉美和加勒比地區1席,亞太1席,西歐及其它國家2席。由於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兩個候選國埃塞俄比亞、玻利維亞都沒有競爭對手,分別以185和183的高票數輕鬆當選。

亞太席位的爭奪在哈薩克斯坦和泰國之間展開,意大利、荷蘭、瑞典三國則競爭西歐及其它國家的兩個席位。在所有7個候選國中,唯有哈薩克斯坦尚未擔任過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當天大會採取的是不記名投票方式。在第一輪投票中,除了毫無懸念的埃塞俄比亞和玻利維亞,瑞典也以134票當選。接下來成員國開始在哈薩克斯坦、泰國、荷蘭和意大利之間進行限制性投票,結果哈薩克斯坦在第二輪投票中以138票比55票擊敗泰國當選,荷蘭和意大利在前兩輪投票中都未能獲得三分之二多數票,兩國代表席上垂頭喪氣的氛圍與哈薩克斯坦代表團成員的歡呼、擁抱形成鮮明對比。

在接下來的第三輪投票中,荷蘭和意大利的票數分別為96和94,依然沒有達到三分之二多數的要求。由於時間已是中午1點半,大會主席呂克托夫特宣佈下午再繼續進行第四輪投票。意大利大使塞巴斯蒂亞諾·卡迪不忘於會議間隙在社交媒體上發言,讓大家看看意大利的競選宣言以「打發時間」,荷蘭大使卡雷爾·范奧斯特羅姆則發表了自己將選票投入票箱的照片。

在下午進行的第四輪投票中,荷蘭和意大利仍然沒有獲得超過三分之二的票數,呂克托夫特宣佈成員國在接下來的一輪投票中可以選舉任何一個西歐和其它國家,但不包括即將卸任和已經當選的國家。結果,荷蘭和意大利竟然在第五輪投票中雙雙獲得95票,呂克托夫特只好宣佈休會20分鐘。當呂克托夫特再一次出現在大會廳主席台時,他突然表示:「應部分成員國要求,會議暫停30分鐘。」

半個小時後,戲劇化的一幕上演了。荷蘭外交大臣貝爾特·孔德爾斯宣稱已與意大利外長保羅·真蒂洛尼達成協議,將共同分享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的席位和任期。真蒂洛達則在隨後的發言中強調,這是兩個歐洲國家發出的團結信號。二人於會議結束後,在聯大會場相互拍肩示意、言笑晏晏。

西歐和其它國家將在29日上午開會討論意大利和荷蘭的提議。如果提議得到核可,聯合國大會將會再次進行投票。作為西歐和其它國家集團現任主席,挪威代表團在自己的官方社交媒體帳號上宣稱這一提議「必須被認可」。

目前,安理會另外5個非常任理事國是去年10月競選成功的日本、埃及、塞內加爾、烏拉圭和烏克蘭,當時他們只經歷了一輪投票即全部高票當選。

據呂克托夫特稱,聯合國歷史上關於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最激烈的爭奪發生在1979年。當時聯大進行了155次投票,在古巴和哥倫比亞始終都無法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票數的情況下,兩國最終妥協退出,墨西哥當選。而在1956年,波蘭和土耳其之間也經歷了52輪投票,最終兩國達成協議,共同分享非常任理事國的席位和兩年任期。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