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漁民拒當軍方「海上民兵」

2016-06-29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援引菲律賓媒體29日報道,上週五,菲呂宋島北方司令部總司令塔那哥說,軍方計劃組建由漁民組成的「海上民兵」隊伍,以加強南海地區的主權主張。但該建議遭到三描禮士省漁民的拒絕,他們認為,保衛國家領海是政府的責任,而且他們也沒有能力擊退中國海警。

《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28日援引菲漁民比庫的話說,海軍和海岸警衛隊應該承擔保衛國家領海的責任,「我們出海是為了謀生,不是要進行巡邏」。比庫是一艘漁船的船長,他經常前往黃巖島海域。他表示,雖然菲軍方還沒有詢問過他們的意見,但他確信,其他本地漁民也會對此計劃表示反對,因為「我們沒有能力擊退中國海警,沒接受過這樣的訓練」。

另一名漁民阿莫拉表示,軍方的計劃會讓他們的生命處在危險之中。他擔憂,如果中國看到是菲漁民正在海上巡邏,他們可能會變得更加強勢,「我們還是做普通漁民更好些」。阿莫拉說,雖然理解軍隊的擔憂,但無法承擔這樣的角色。《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稱,菲律賓漁民在政府沒有要求的情況下,也一直在主動傳遞相關消息給海軍和海岸警衛隊。

塔那哥上週五在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黃巖島周邊區域的主要利益相關者是漁民,應該將他們動員和組織起來,這也有利於漁民行使自身權利。同時他強調,不會武裝漁民。

菲律賓候任總統杜特爾特將在30日宣誓就職。菲現總統阿基諾三世和國防部長加斯明這兩天相繼對菲武裝部隊官兵發表「告別演說」。據《菲律賓星報》28日報道,菲武裝部隊27日為阿基諾舉辦了一場遊行和檢閱活動。阿基諾發表講話說,他很驕傲留下了一支現代化的軍隊,在上屆政府時期,菲律賓購買二手C-130運輸機都很困難,現在他們擁有了4架嶄新的C-130S飛機。他還提到,菲軍隊現在裝備了護衛艦,所以面對中國的「海上侵犯」時,政府有能力保衛領土。

菲律賓GMA新聞網站28日稱,加斯明當天向武裝部隊進行了「告別」。他說,這屆政府為軍隊現代化投入了658.9億比索(約合93億元人民幣),菲律賓武裝部隊現在擁有了各種新式海陸空裝備和軍備。他們的國防能力和戰備狀態也得到了加強。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