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以色列宣佈和土耳其恢復正常外交關係

2016-06-28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報道,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27日宣佈,以色列與土耳其達成協議,時隔6年恢復正常外交關係。兩國料重新啟動能源、國防等合作。

當日正在意大利羅馬訪問的內塔尼亞胡向媒體通報這一消息。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報道,以土外交部本周將正式簽署邦交正常化協議。如果一切順利,兩國有望在7月底重新互派大使。

2010年底,以軍攔截了一艘駛往加沙地帶的土耳其救援船,造成8名土耳其人和一名土耳其裔美國人喪生,以方拒絕向土方道歉並賠償損失。隨後一度頗為親密的以土關係陷入低谷,土耳其將對以關係降至二秘規格,同時中止了雙方一切軍事協議。

內塔尼亞胡在羅馬記者會上表示,以土恢復正常外交關係對以色列經濟「意義重大」。彭博社援引以色列知情官員的話稱,以土計劃重啟能源合作,包括架設一條天然氣管道,將以色列豐富的油氣資源出售給土耳其。

作為回報,以色列將向2010年土耳其救援船遇襲事件的死難者家屬賠償2000萬美元,並且允許土耳其向加沙地帶運送人道主義救援物資,在加沙地帶投資興建房屋、醫院、電站等基礎設施。土耳其還計劃在約旦河西岸地區投資興建工業區。

去年11月土耳其擊落一架俄羅斯戰機後,土耳其與以色列恢復邦交正常化談判在媒體曝光。輿論普遍認為,鑒於俄羅斯出台了一系列針對土耳其的制裁措施,土耳其意圖利用以色列豐富的油氣資源,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等能源產品的依賴。

此外,近期土耳其積極採取措施,尋求與俄羅斯緩和關係。本月中旬,克里姆林宮證實,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致函俄羅斯總統普京,代表土耳其人民祝賀俄羅斯獨立日,希望土俄關係能夠恢復到應有水平。這是戰機擊落事件后土俄元首首度進行外交往來。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