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Lady Gaga與達賴見面 網民聲討

2016-06-29

【文匯網訊】「美國歌星LadyGaga引發中國粉絲的憤怒和不滿。」當地時間26日,美國流行女歌手LadyGaga在印第安納州與達賴喇嘛見面,許多外媒報道說,在社交媒體上,她的這一舉動遭到眾多中國網民的「聲討」,抨擊她居然與國家分裂分子見面。有網民猜測,LadyGaga以後無法在中國開演唱會了。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朱維群28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些西方藝人或商家想通過見達賴進行炒作,這是很讓人看不起的行為。這種行為只會引起中國民眾的反感,對其開拓市場和提高知名度只會產生反作用。

據《環球時報》29日報道,LadyGaga是在第84屆全美市長年度會議上與達賴喇嘛會面的。她在臉譜網等社交媒體上發佈了與達賴握手、同台的照片,並附上「希望是世界前進的根本動力」這句出自達賴的話。其實,這名美國女歌手在本月22日就預告了和達賴的見面,稱能和他「談論友善,備感榮幸」。當時就有中國網民留言說,「不要做傻事」,「他是分裂分子」。

《環球時報》記者28日在臉譜網看到,LadyGaga還上傳了與達賴會面的視頻,其瀏覽量是322萬,有16萬人進行了評論。「愚蠢和無知」,英國廣播公司27日報道稱,LadyGaga此前在中國有眾多歌迷,但現在,許多人這樣憤怒地指責她。有網民留言說:「她根本沒有考慮到中國粉絲的感情。」這條評論得到了1000個贊。「美國之音」28日引述了一些中國網民的留言——「如同看到她跟本·拉登握手」,「這說明她喜歡並尊重中國人眼中的恐怖主義分子,她根本是輕視中國粉絲,輕視所有中國人」,「宗教自由的外衣也不能包裝達賴在西藏實行過的殘暴統治」。報道稱,許多中國粉絲表示很失望很受傷,他們留言說,「國家面前無偶像」,將「脫粉」。

法新社等多家外媒報道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7日被問及此事,表示不認識LadyGaga。中方強調,希望國際社會認清達賴的真實面目和本質。

新加坡《聯合早報》28日報道稱,一些網民猜測,LadyGaga可能會被中國政府封殺。今年4月,美國歌手賽琳娜·戈麥斯取消了其原定於8月在廣州和上海舉辦的演唱會。有傳言說,此事與她在社交媒體上發佈與達賴的合照有關。之前,美國邦喬維樂隊和魔力紅樂隊的中國演唱會也被取消,據悉是出於相同原因。

朱維群表示,達賴不管用什麼身份出現,他都是一個以分裂國家為目的的政治集團的頭頭。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2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所有試圖在中國發展的外國藝人都要明白一個簡單的事情——不要見達賴。因為這本身是一個是非問題,也是個政治問題,無論這個事情披上什麼樣的文化外衣。達賴從來不是一個文化人。

對於中國網民的反應,沈逸表示,民眾認為西方藝人不應該去見達賴,藝人不能一邊賺錢,一邊做傷害消費者利益的事情。朱維群說:「我國民眾對西方藝人見達賴表達不滿是正常和正當的,難道要我們的民眾在西方一些人的肆意侮辱面前保持沉默嗎?不過希望網友表達不滿時,在方式方法上應當注意不失我們古老文明國家的風範。」

《聯合早報》稱,約兩周前,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見了達賴,此舉遭到中方的譴責。朱維群表示,過去有一些人出於政治目的會見達賴,達賴同時想借此提高自己的身份,但現在這個途徑越來越不管用了。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